平顶山市司法局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全年为农民工讨薪近千万

2018年12月29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7日,记者在平顶山市举行2018年第四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平顶山市司法局开辟的“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年为2452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及取得利益973.8万元。

  新闻发布会上,平顶山市司法局调研员郭新国介绍说,2018年,该局以法律援助工作连续九年列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为契机,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和热线平台建设为载体,积极回应民生诉求,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平顶山市司法局信息平台全面启用,实现了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工作网上监督、办案质量网上评估,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显著提高。群众通过鹰城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了解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和工作流程,向128名上线法律援助律师电话咨询法律知识等。该局在卫东区和宝丰县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扩大刑事案件法律援助覆盖面。

  全市先后为64名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暨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又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益和庭审效果。同时,该局拓展服务领域,在法院、看守所、信访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等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对接机制,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

  全市10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345个行政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律师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等各项法律服务职能彰显。平顶山市监狱实现连续27年监管安全,位居全省市属监狱首位,平顶山市强戒所、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71件,其中民事案件2923件,刑事案件1748件。全年接待来访来电咨询41271人次,为2452名农民工、146名残疾人提供了法律援助,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及取得利益4000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开辟的“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及取得利益973.8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