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院开门纳谏接受网友“拷问” 让其全方位感受阳光司法

2018年12月29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放庭审直播、倾听网友呼声……”12月28日上午,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第二届“网友进法院”活动,邀请媒体记者、网友20余人走进法院,与网友“亲密接触”,现场接受网友“拷问”,解答网友关心关切的问题,让媒体记者、网友全方位感受“阳光司法”。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致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新利通报2018年全市法院工作。

  当天,河南日报、大河网、漯河手机报等省市级媒体记者和网友走进一起涉知识产权案件庭审直播现场,体验法庭的严肃和公开。并与市中院民二庭、立案庭、刑一庭等一线法官,进行现场互动。针对法院工作及生活中所遇的法律疑问,网友当场“拷问”,孟哲昱等法官对答如流,体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希望媒体网友畅所欲言,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法院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足够动力,促使全市两级法院工作平稳向上,健康发展。”陈松林表示,今后他们将持续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吸纳更多的真知灼见,不断改进提升工作,公开更多司法信息,进一步提升法院公信力。“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会照单全收,逐一落实整改。”

  据介绍,今年,漯河市两级法院明确工作思路,以“抓班子、强队伍、严管理、精审判”为工作抓手,坚持“执法办案、司法改革、科技应用、从严治院”四轮驱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工作职责,狠抓扫黑除恶、执行攻坚等执法办案工作,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和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30727件,审结26767件; 持续开展“春雷行动”、“ 夏季雷霆”、“ 秋季攻坚”、 “暖冬行动”、“涉党政机关案件集中清理”、“强制腾房”等系列专项执行活动,形成让“老赖”无处藏身的压倒性态势。截止目前,全市共计受理执行案件13374件,结案11165件,执结标的金额10.21亿元。高质高效完成了最高院要求的攻坚目标任务,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司法为民推进审判执行,勇于担当不忘自正其身。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对9名违法违纪干警给予党政纪处分,“零容忍”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行为,传递着正本清源、正己守道的强大正能量。

  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探索创新积极回应民生。“流言止于智者。公开是为了更公平公正。今后法院将立足于审判职能,多渠道向公众立体传播审判执行信息,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座谈会上,漯河市中级法院新闻发言人张献国告诉记者。(田明杰 王艳东 宋庆党/文 史帅/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