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绿化荒山发展库区旅游

2018年12月29日1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这里到处是荒山秃岭,如今却是满目苍翠,变化可真不小。”从郑州开车到河南省淅川县马蹬镇白渡村旅游的姚先生说。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丹江口水库在淅川境内占55%的面积,库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沿库区荒山面积大,水土流失严重,影响了景区的观光效果。为高标准绿化库区周围的荒山,淅川县近年来通过公开议标与造林队签订造林合同,在沿线库区周围的荒山栽植樱花、海棠、五角枫、碧桃、红叶李等组团式景观林,在立地条件较好的耕地和荒坡发展软籽石榴、核桃、樱桃等经济林采摘园。此外,淅川县还对坐禅谷、龙山、渠首、丹江大观苑等主要景区周围的荒山、荒坡全部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大量栽植樟树、红叶石楠、柑橘等树木和花草,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良好效果。

  借助乡村振兴建设,淅川县在公共绿地、村部道路、闲置地、房前屋后等区域,栽植了桂花、枇杷、大樱桃、软籽石榴等树木,不断提高旅游接待环境标准。近年来,毛堂乡龙泉村、盛湾镇瓦房村等一批山水相依、人景相映、村韵悠长的美丽乡村,吸引了附近市县的大量市民度假休闲。

  同时,该县累计拿出600余万元对现有景区和带贫能力强的乡村旅游示范园进行奖励,成立了全市第一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形成50余家生态旅游产业扶贫基地,带贫率均在30%以上。目前,淅川休闲农业合作社、农家乐、生态观光采摘园已达500余户,民俗旅游从业人员3万余人,带动人均增收1500元。(生俊东 冷新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