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闻庆松:借力“东风”不畏难 脱贫致富“领头雁”

2018年12月29日11: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年36岁,南召县白土岗镇旬垛村闻庆松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一个人挑起家庭重担,直面挫折痛苦,走出生活阴影,选择了养殖肉鸽发家致富,2年多时间顺利脱贫致富,成为村里致富的“领头雁”。

  直面挫折不气馁

  2005年父亲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小伙身上。他和妻子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正当生活略有起色,妻子2014年遭遇交通事故,抛下3个年幼的孩子离开人世。他当时顿感心力交瘁,心灰意冷,对生活失去信心,母亲也深受打击,患上严重的高血圧和冠心病,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帮扶干部经常和他促膝交流,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把心思放在照顾老人和养育孩子上,通过勤劳致富改变家庭困境。他慢慢走出生活阴影,深刻意识到不能再消沉下去,只有依靠扶贫好政策,脚踏实地,辛勤劳动,才能过上美好生活。通过镇村干部和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他结合自身的实际,选择了肉鸽养殖项目,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开始自主创业之路。

  迎难而上不等靠

  有了创业项目和生活目标,闻庆松给一家人带来了喜悦和希望,他身上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照顾年迈体弱的母亲和3个幼小的孩子的同时,他一边种地一边利用闲暇学习,上网查阅大量资料,学习肉鸽养殖技术,后来自费到外地大型养殖场参观学习,从给厂家无偿做饲养员做起,认真观察老师傅的每一个动作。员工休息时,他整理学习心得,从点点滴滴中学习积累养殖技术。闻庆松凭着自己勤劳苦干和多学多思,在驻村工作队的全力帮扶下,顺利建起鸽子养殖大棚,他首次购买500只优质种鸽及所需的有关设备,养殖过程中多次遇到种鸽生病、疫病防治等技术难题,他都不等不靠,主动请教有经验的养殖师傅,亲自精心呵护。随着潜心钻研,他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模式。

  脱贫路上不停步

  2015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越来越大,优惠政策越来越多,闻庆松享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各种“红利”,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由最初喂养3000只鸽子发展到目前的5000余只,陆续开发了鸽苗、鸽蛋、鸽肉等产品,年利润超过8万元。2017年,闻庆松又申请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扩建了养殖大棚,扩大了养殖规模,引进了新品鸽种300余只。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肉鸽养殖步入良性循环,对于未来的发展,闻庆松充满了信心,浑身充满干劲,梦想插上翅膀。

  勤劳致富不忘党

  从深度贫困到自主创业,再到如今稳定脱贫,回顾两年来走过的道路,闻庆松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镇村干部和工作队的真心帮扶,让我家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贫困面貌,实现了全家人期盼已久的致富梦。”致富不忘党恩,闻庆松过上了好日子,但他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户,为回报乡邻,他帮扶有养殖鸽子意愿的贫困户,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争取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摘帽!(生俊东 廖涛 王兴一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