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坚持绿色发展道路 实现生态城市美丽蝶变

2018年12月29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从“黑色”向“绿色”转变,从“资源型”向“生态型”转变,伴随生态环境治理的铿锵步伐,昔日的乌金之乡新密,已经悄然蝶变,一个山水秀丽、绿意盎然的现代城市正阔步走来。

  昔日的新密工业企业体量较大、能源偏煤、结构偏重,建材、耐火材料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高,且大部分企业布局分散、装备落后、管理粗放、科技创新能力较弱、清洁生产水平较低,产业转型、环保提升困难较大,污染物排放总量超出大气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能力。

  近年来,新密市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把污染防治、环境治理作为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作为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有力促进了生态新密、绿色新密、美丽新密建设。据悉,新密市委市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固定议题,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推进措施;聘用第三方专家咨询团队对全市空气质量进行分析研判,实时发布管控指令,科学调度,精准施策;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条块结合,加强协调联动,初步形成了多元监管、全程控制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管理体系末梢延伸到村组、社区和企业,基本实现了无缝隙、全覆盖,确保了各类管控措施快发布、严落实。

  同时,强化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举办绿色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部门、乡镇生态理念、环保思维、治污能力持续提升,企业主体责任和绿色生产、环保施工意识明显增强。开展不间断巡查排查,大力度推进问题整改,全方位提升环境面貌;市民群众发挥主人翁意识和主力军作用,配合执行“双替代”、机动车限号限行等政策措施,人人关注生态、追求环境、注重保护的氛围持续深温,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治污的局面。

  为了蓝天白云,新密市严格污染防控。全市354台煤气发生炉全部拆除,改用天然气,关闭不符合环保要求企业85家,排查发现的574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到位;拆除城市建成区以外生物质锅炉16台,完成“电代煤、气代煤”2.3万户;淘汰黄标车2787台;扬尘治理“8个100%”、渣土车管理、重污染车辆禁行、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得到严格落实;累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42起,罚款428万元。2017年,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0天,综合指数达到5.47,在郑州县(市)区排名第一,截至今年10月底,PM2.5、PM10浓度均同比下降,双洎河马鞍洞出境水达标率100%,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100%。

  为了绿水长流,新密市着力打好组合拳。关闭污染严重的98条造纸生产线,造纸企业减至32家,并全部配套污水生化处理设施;投资21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站、点1100多个,实现日处理污水25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建筑垃圾消纳、处置能力达到230万吨,城乡垃圾处理新密模式初步形成,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之一,新建农村社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将“户投放、村收集、乡运输、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新密模式”进一步提升。

  为了青山永驻,新密市竭力打造绿色壁垒。构建全域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城乡环境自净能力、碳汇能力和生态承载能力;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构建南部山区、西部山区、北部山区、东部溱河流域环城生态区,加快全市绿色走廊的连接贯通,统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建设。目前全市65.9万亩森林郁郁葱葱,覆盖率达到44%;17个森林公园和森林体验园鸟语花香景致怡人;79条570.8公里的绿化廊道绵延穿插形成城乡“绿网”。森林“绿肺”、廊化“绿道”、构建出交错重叠的“绿网”,形成了守卫新密生态坚不可摧的绿色壁垒。

  如今,新密从乌金之乡逐渐完成了山水之城的蜕变,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加上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域旅游”的新密模式应运而生。新密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政府扶持、财政支持,设立旅游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伏羲山旅游、可润农庄、梦祥银饰、密玉等一批“拳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其中总投资560亿元的轩辕圣境文旅小镇,到2019年项目全部建成后,旅游年接待量将达到1000万—2000万人次,税收将突破10亿元。

  据了解,去年,新密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6.03亿元,占生产总值的6.1%,在郑州五县市总量第一。全市接待游客562.5万人次、增长66.7%,旅游综合收入29.6亿元、增长47.8%。今年截至目前,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737.9万人次,旅游综合及带动收入近44.84亿元。(王君杰 岳冰冰 刘铁军 邓弘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