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 “四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2018年12月29日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现在三门峡大坝务工,每月有稳定收入;参加花椒种植培训,享受600元新农合医疗补贴等等,这些都是区卫计委干部李亚琴帮助我的,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羊虎山村贫困户郭宝泽激动的说,这是该区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湖滨区始终把人民健康摆在首位、放在心上,认真落实政策,优化环境,规范行为,坚持“四措并举”,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努力让贫困人口生活更有保障、生产更有动力、脱贫更有信心。

  加强政策培训提能力。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个别指导、现场督导等形式,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政策,熟悉政策,培养政策解读明白人,对基层医疗单位人员经常进行测试,认真做到健康扶贫数字一口清、政策一口清,切实为政策宣传、落实打牢基础。对全区1866户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对因病致贫、返贫人员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一人一卡动态管理。

  改善基础设施强服务。积极筹集资金310万元,新建3所、改扩建6所标准化村卫生室,为每个贫困村卫生室统一配置价值5万元的办公设备和医疗设备;为4个村医不达标的贫困村配备了合格村医;改造建成高标准中医馆5个、省级免疫规划示范门诊4个;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群众满意乡卫生院”和1个“省级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切实为推进健康扶贫提供优质环境。

  开展大病救治保健康。利用多种方式告知贫困患者,确保符合救治条件的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及时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专项救治;建立完善城乡对口帮扶机制,区医院、妇幼保健院定期选派专家到各乡卫生院坐诊;利用重大节日、集中帮扶日等,组织中心医院、黄河医院、中医院等专家到贫困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政策”义诊活动,帮助罹患重特大疾病的贫困人口及时到医院就诊,为患者提供方便和帮助。

  认真出台政策惠人民。明确规定贫困人员在乡卫生院住院各项政策补助后,个人自付费用减免50%;在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就诊,门诊检查费用减免10%,住院起付线减免50%。先后免收住院押金396000元,减免医疗费用63039元;全面落实国家妇幼政策和奖励扶助政策,确保22名贫困户全部按政策享受;为贫困户639人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减免费用为95675元。(朱海波 王卫国 尹丽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