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扶贫“大篷车”架起“连心桥”

2018年12月29日12: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大篷车’到俺村宣传后,俺按照大篷车’宣传的程序办了慢性病卡,用卡拿药不花钱,我和老伴身体慢慢好转,生活有盼头了,真的感谢党员扶贫‘大篷车’呀。”12月27日,在淮滨县固城乡詹营村,70多岁贫困户王学功感激地说。

  为解决脱贫攻坚中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好地零距离服务贫困群众,淮滨县整合行政服务中心、县农办、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残联、县救灾办、县卫计委等10个部门力量,组成党员行业扶贫“大篷车”,开展扶贫服务“进乡村、进农家、进社区、进集市”活动。

  该县党员行业扶贫“大篷车”主要宣传解答扶贫相关政策,厘清扶贫事项办理程序,收集登记扶贫办理事项。舞蹈《扶贫路上》、相声《我怕谁》、小品《老王进城》、三句半《说扶贫话党建》、情景剧《无声的爱》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特别是随州快板《扶贫监督真给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式再现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该县扶贫“大篷车”还根据贫困户提出的各类问题,分行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解答,力图把政策向群众说明白、讲透彻。公布服务电话,收集整理反馈信息,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扶贫“大篷车”帮助贫困户厘清需要办理事项的程序,三轮车驾照、大病三次报销、贫困生救助等事项。指导贫困户按办理程序能找到地点找到人,少走弯路不跑白路,办事对路,帮助群众提高办理效率;扶贫“大篷车”受理事项包括大病救助、孤儿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医保、劳保、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残疾证办理、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等10项,当场能办理的,当场办理,当场不能办理的,联系人员、约定时间、约定地点办理。

  据悉,淮滨县党员行业扶贫“大篷车”运行两个月以来,行程4000多公里,覆盖全县16个乡镇51个贫困村,直接帮扶贫困户400余户,辐射群众5万余人,为贫困户初步登记办理事项534项,其中,已办理事项262项,转交各相关部门正在办理事项121项,经与相关业务部门、贫困户所在乡村对接进一步核实不符合办理条件的事项151项。发放宣传册、明白卡单近6万份。 (薛小磊 韩 浩 李 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