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首个普法机器人亮相湖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018年12月29日13:44

来源:大河网

机器1 

大河网讯 “小法,怎样申请法律援助?” 市民张先生在与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进行对话,了解法律援助程序。12月28日,可爱博学的智能普法机器人正式“入职”湖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机器2

  “小法”是个半米多高的白色机器人,它的“大脑”里汇集了160000个法律实体问题、50000个文书合同模板、8200部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涉及婚姻家庭、劳动人事、交通事故、知识产权、民间借贷、公司财税等8个与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领域信息。

机器3

  在大数据支持下,当用户发出语音诉求时,它能清晰识别并理解,准确给予语音答复。同时,它还能进行裁判文书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证据采信率预估、预测案件结果并给出行动建议。

机器4

  市民除了与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对话”来了解法律问题外,还可以通过触摸屏来选择要咨询的问题。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通过借助自然语言处理、关键词匹配和法律大数据解答等手段,可以随时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同时,机器人“小法”还有线上版本,只要关注湖滨区司法局的微信公众号“便捷服务”栏目,选择“普法机器人小法”即可进入服务界面,它可以24小时与公众号内的“小法精灵”进行法律咨询互动,并实时获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法律解答和业务指引,让法律触手可及,满足智能普法和诉讼咨询。

  据湖滨司法局局长、区普法办主任薛院强介绍,湖滨区将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大力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作用,构建智慧型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助推“智慧湖滨”建设。(宋健 刘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