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抓乡风促文明倡树典型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2月29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市郾城区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带动、文化熏陶、思想引导等方法,促进乡风文明,让贫困户长志气,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

  宣传正能量,增强乡村文化的感染力。该区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基层扶贫一线,充分挖掘驻村第一书记、优秀帮扶干部、孝老爱亲等先进典型,进行采访、创作、排演,以脱贫攻坚战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原型,先后创作出了《好榜样》、《筑路歌》、《誓言》《婆婆也是妈》、《三子争父》等10多个优秀励志节目深入全区各乡镇巡演。

  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对评选的“好婆婆、好媳妇”进行了表彰,并邀请多名女企业家代表现场分享她们的创业历程,讲述其企业的惠农政策,鼓励广大农村妇女从观念上“走出去”,从技能上能够帮助她们“站起来”,让她们感悟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引导她们树立信心、自立自强,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创新载体,倡树文明新风。组织文艺骨干深入乡村开展“结对子 种文化”活动,共培训业余文艺骨干600余人,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造血”能力,为每村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文艺队伍。同时村民自发成立了广场舞文艺队、腰鼓队等,每年举办“民舞大赛”,给农村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补“精神短板”,鼓干劲斗志。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该区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星级家庭户”评选活动,共设立“自立自强之星”、“脱贫致富之星”、“勤劳致富之星”、“诚信守法之星”、“文明卫生之星”五个奖项。截至目前,已评选出各类“星级家庭”80余户,提振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精气神。(田明杰 张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