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气象精准服务茶叶生产

2018年12月29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桐柏县气象局将气象服务茶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为企业和茶农“量身定制”精准气象服务产品,受到一致好评。

  革命老区桐柏县地处豫鄂边界大别山腹地,土壤肥沃,雨量充沛,为河南省优质茶叶生产基地,其“桐柏玉叶”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做好茶叶生产气象服务,桐柏县气象局对全县茶叶生产开展了气候评估,提醒茶农选良种、择优地;加强茶叶长势监测和预报,强化关键农时及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监测,制作茶叶气象服务专题服务材料,开展茶叶整个生育期的预报预警服务。

  桐柏县气象局还组织农气人员深入茶园,和茶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服务需求,并通过手机短信、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微信、扶贫工作队员等渠道将气象信息传递到广大农民群众手中,帮助农民科学搞好茶叶生产。

  此外,桐柏县气象局还积极开展茶叶气象服务专题研究,建成了2套物联网可视化作物观测系统,1套农田小气候及作物自动观测系统,对茶叶需要的各项生育指标等气象要素进行观测,准确掌握影响茶叶生产的气象要素变化,为加强气象为茶叶服务的课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撑。(生俊东 陈振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