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公安干警刘鑫:公安扶贫样样行 “平安守护”显真情

2018年12月29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鑫,男,汉,1973年12月13日出生,共产党员,2013年由刑警队转至桐柏县公安局新集派出所担任指导员。2016年10月2日被桐柏县公安局派至新集乡杨湾村驻村第一书记。

  抓村部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新集乡是桐柏县公安局分包扶贫村。2016年9月,刘鑫被派往新集乡杨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从那时起,他就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带动基层党员积极性,让大家拧成一股绳,更好地为民服务,下定决心要为杨湾村群众尽心尽力办实事。

  刚到村里时,为方便开展工作,刘鑫把家搬到了办公室,面对面跟每名党员谈心,传达党的方针政策。组织杨湾村党支部全体人员一起开展学习展“三会一课”学习,带领党员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召开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座谈会,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极大地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就是这样,杨湾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得到了提升。

  付真情办实事百姓冷暖最心上

  在抓党建的同时,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刘鑫也一点没落下。刘鑫围绕 “两不愁四保障”,紧盯“三率一度,通过和贫困户、农户面对面交流、走访调查、询问村干部、实地查看家庭情况等方式,对年度收入、基本食宿、住房医疗和教育保障、基本生活开支、子女生活现状、扶贫政策落实、结对干部帮扶、产业就业扶持、危房改造项目、低保兜底落实、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推进与脱贫成效等方面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向每户扶贫对象宣讲党的帮扶政策,详细了解各贫困户的家庭成员、经济收入、种养殖、房屋等情况,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生产生活诉求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勉励他们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早日脱贫。同时,帮扶民警在深入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各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因人而异,为有工作能力的贫困人员联系工作岗位,助其脱贫;对身患疾病的贫困人员,帮助联系医院治病,争取政策,减轻家庭负担。

  精准扶贫不忘本职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刘鑫紧紧抓住精准扶贫进村入户这一有利时机,结合“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在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不忘公安民警的本职工作,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严打整治、安全防范、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防火防盗防骗、反邪教、反假币、禁毒等各类法律法规宣传,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法律咨询,并积极帮助村民出主意、想方法,讲政策、讲法律,全身心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进入年关,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进入高发期。农村大部分居住的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自我防范意识不高,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维护群众财产安全,2018年12月26日下午,刘鑫组织所民警深入辖区杨湾村艾湾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一是在辖区醒目位置张贴安全防盗的宣传漫画;二是入户走访,深入居民群众了解情况,到居民家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以邻居朱庄镇黄金沟的张大妈、开小卖店的张奶奶被骗的现实案例,向居民宣讲如何防范盗窃和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常识技巧,讲解遭遇盗窃事件如何防范和自救等方法常识,提醒群众加强安全防范,不要贪图小便宜,遇事要冷静,以防上当受骗。三是解答居民们提出的安全防盗问题,并鼓励群众积极参加治安防范及打击犯罪行动中来,共建和谐平安家园。刘鑫在脱贫攻坚中,融入公安法制宣传、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为贫困村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受到群众的称赞。

  刘鑫同志牢固树立“扶贫不仅帮解困、更要保安全”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投入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社会治安稳定工作目标,为脱贫攻坚提供安全基础和有力保障。(生俊东 肖书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