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乡村环卫工”提升农村新面貌

2018年12月29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7日清晨,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姚孟村明亮的路灯下,一个身着反光衣的环卫工正一边打扫着路边的落叶,一边往车子上收集各家门口的垃圾袋……他就是该村的义务环卫工负责人闫长运。一年多来,每天一大早坚持上街打扫卫生已成了他的习惯。

现年63岁的闫长运是个老党员,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去年初,他在村部看到该村招用乡村环卫工的通知后,就自愿报名当起了环卫工。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很快形成了一支12人的乡村环卫队,把该村的卫生被整理得井井有条。

近年来,随着湛河区农村改造步伐的加快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怎样有效提升乡村卫生质量,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已越来越受到该区主管部门的重视。

为此,该区以提升乡村环境质量,打造健康文明宜居乡镇为重点,专门出台了《湛河区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为所辖的两乡镇69个行政村配备垃圾清运车10台,修建大型垃圾中转站2座,增建垃圾收集池700多个,并以各行政村为单位,吸纳了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农村闲余人员为乡村环卫工,对农村垃圾实行统一清运处理,使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得到了规范化运行。

这些乡村环卫工大多是老党员、老教师、退休干部,他们更多时候把环卫工作当做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总是每天一大早就开始趁着路灯上街打扫卫生,搜集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把垃圾集中到垃圾池里,然后由垃圾清运车统一运送到乡镇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压缩处理。此后,他们利用空余时间,就像消闲一样,在大街上进行卫生保洁工作,发现了垃圾就随手清理一下,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农村环境,深为群众们的所称道。

这些乡村环卫工大多是老党员、老教师、退休干部,他们更多时候把环卫工作当做了自己的兴趣爱好。

他们总是每天一大早就开始趁着路灯上街打扫卫生,搜集各家各户的生活垃圾,把垃圾集中到垃圾池里,然后由垃圾清运车统一运送到乡镇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压缩处理。

此后,他们利用空余时间,就像消闲一样,在大街上进行卫生保洁工作,发现了垃圾就随手清理一下,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农村环境,深为群众们的所称道。

乡村环卫工热心公益的举动对那些原本不注意卫生的人们来说是无声的教育,很多人在他们的影响下,都慢慢学会了自觉归置垃圾。相当一部分居民都会走上一段路,主动地把垃圾丢到垃圾池里,其他住户则把垃圾打包好放在门口,等环卫工来收集。

慢慢地,很多老年人和学生们都自觉加入到乡村卫生清理保洁的行列中来了。

该区曹镇乡五虎刘小学还定期以公益课的形式组织学生上街打扫卫生,在改观农村环境的同时,也使学生们受到了良好的素质教育。

据统计,该区现有乡村环卫工720余名,其中70%以上的人员属于志愿者。(蔡长伟 徐光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