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不“打烊” 给这位驻村书记点个赞

2018年12月31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这段时间正在统计村民们第四季度的收入情况,我要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再整理材料,趁着过节,人比平时还会齐一点。”12月31日,本应该节假日休息的刘学强仍然在村子里忙碌着。

  刘学强是博爱县磨头镇中心学校书记,2017年12月1日,被县教育局派驻任磨头镇柳庄村第一书记。在柳庄村,谈起驻村书记刘学强,村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

  "村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真是要好好谢谢俺们的好书记!"这是柳庄村村民共同的心声。

  俯下身子吃村情 绘就柳庄村发展蓝图

  柳庄村是博爱县磨头镇东部的一个小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慢,全村315户群众中贫困户就有49户。初到柳庄村,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刘学强深知自己肩上任务重、责任大,到底该怎么帮呢?

  他努力转换角色,扑下身子,沉下性子,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谈心、交心,在最短时间内掌握透了村情、民情,对柳庄村的扶贫发展有了底气和信心。通过半年的潜心调研,悉心收集、归纳、总结,他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了柳庄村的三年发展规划,为柳庄村的明天绘就一幅发展蓝图。

  访贫解忧助困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刘学强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入村帮扶任务,努力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帮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贫困户袁金祥提到刘学强,说他是自己的救命恩人。袁金祥患有尿毒症,儿子袁治国常年腰痛,日子过得非常吃力。去年12月11日,袁金祥犯病急需透析治疗,得到消息的刘学强赶快将他送到县人民医院,又到县大病救助医保中心帮助其咨询、办理大病二次报销手续。袁治国紧紧握住刘学强的手说:“刘书记呀,要不是你及时送我爸爸来医院,说不定他就熬不过今天。”

  刘学强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反映比较集中的是教育、医疗等政策享受问题,他就到各个部门去咨询,并帮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目前全村贫困户均能享受到应有的扶贫项目,让群众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2017年,村里有46人次享受教育部门补助共8.24万元;23户次享受民政部门补助共计9.72万元;49户次享受卫计委各项补助......

  强村富民促振兴 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扶贫必须标本兼治,得由输血变为造血。”这是刘学强常挂在嘴边的话。2017年,他帮村里引进了不锈钢门扶贫车间项目,宣传动员48户贫困户依托万兴金属门厂争取到户增收项目资金19.2万元,入股新建不锈钢门生产车间,所有入股贫困户保本分红,增加了收入。

  “就想为村子多做点事情,让大家都能够脱贫摘帽过上好日子。”刘学强表示,下一步,将把“志智双扶”作为柳庄村脱贫攻坚的重点,以建设“美丽、和谐、文明乡村”为载体,实施四大引领工程,即以技术引领脱贫技能、以榜样引领标杆导向、以文化引领村民素质、以新风引领文明正气,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线索:张迎接)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