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红” 遍叶县大地 志愿服务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01月01日12:01

来源:大河网

webwxgetmsgimg

  大河网讯 12月31日,2018年的最后一天。在叶县田庄乡宋庄村,十几名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身穿红马甲来到贫困老人宋长林家,帮老人拆洗被褥、打扫卫生。大家表示,要以干净整洁的村容户貌迎接新的一年。

  当天,在叶县政务微信群里,昆阳街道李湾新村、九龙街道大南村、任店镇月庄村、辛店镇新杨庄村、叶邑镇大乔村均出现了“红马甲”活动的身影:扫地、洗衣、培路肩、植树……

webwxgetmsgimg (1)

  目前,叶县已进入脱贫攻坚冲刺期。该县自我加压,提出要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有尊严地脱贫。为此,该县在充分落实扶贫政策及实施产业、金融等系列扶贫组合拳的同时,尝试党建引领下的党群共建模式:即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他们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提高他们的获得感,从而更有效地提高群众满意度。

  2018年10月,仙台镇结合村内留守妇女多这一特点,最先在全镇51个村庄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并为她们授旗、发红马甲、配备扫帚等。志愿者们在村两委的指导下,义务打扫卫生、粉刷墙体等,并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为该镇扶贫等多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叶县及时总结仙台镇经验并加以引导,于是,“红马甲”很快“红”向该县其他乡镇。盐都街道的洁净家园志愿服务队、保安镇的风光保安志愿服务队、马庄乡的美我家园志愿服务队、叶邑镇的党群志愿服务队……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志愿服务队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也从打扫卫生延伸到宣传扶贫政策、乡风文明等。

  “有了旗帜,穿上红马甲,俺越干越有劲儿,身体也好多了。”仙台镇娄庄村51岁的孙枝云说,她从前总因闲着没事儿干睡到快中午才起床,下午打牌,“累”得腰椎间盘突出,还经常为输钱心里别扭。现在,和大家一起扫地、刷墙,腰腿病慢慢好了,心情也格外舒畅。

  截至12月30日,该县554个行政村均至少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最多的达到200多人,实现了全县所有村庄“红马甲”全覆盖。(蔡长伟 杨沛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