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源潭镇:表彰志智双扶典型 激发脱贫主动性

2019年01月02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从南阳肿瘤医院又转到郑大一附院,前前后后花了20多万……我们不想当贫困户,也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无奈之下才申请了贫困户……从今年9月份批准成为贫困户,享受到了医疗保险、低保、教育补贴、金融扶贫贷款、“七改四有”等多项帮扶措施,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我不感谢别人嘴里所谓的主,我只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源潭的党委和政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家将不家……”唐河县源潭镇何庄村贫困户王鑫平的发言让无数与会人员感动不已。

  12月31日,唐河县源潭镇隆重举办2018年度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暨“十查十促”问题清零表彰大会。活动现场表彰了“最美贫困户”、“脱贫光荣户”、“文明家庭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儿女”、“公益岗位标兵”、“最美政策宣传员”、“户容户貌最美户”、 “最美帮扶人”、“最美扶贫干部”,“最美工作队长”、“最美工作队员”、“最美第一书记”、“最美签约医生”、最美帮扶单位、“七改”示范村,村容村貌提升示范村,“两业”提升示范村,档卡资料示范村,同心超市示范村、帮扶企业等志智双扶先进典型、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表彰人数600余人。活动旨在总结脱贫攻坚“十查十促”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激励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再立新功,激励全镇群众崇德向善,在全镇志智双扶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头等大事,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行业部门主动作为,扎实落实保障性扶贫政策。各级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帮扶力量。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形成社会扶贫大格局。实施志智双扶,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底圆满完成了135户、346人精准脱贫的目标任务。

  源潭镇党委书记郭坡在会上强调,贫困户要“奋发向上、主动作为、自我造血”。希望贫困群众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把志气“扶”起来,把文明习惯“养”起来,把良好乡风“树”起来,把脱贫致富的能力“培”起来,让贫困家庭更新观念,丢掉不良习俗和不良风气,破除等靠要和安于贫困的不良思想,拿出敢想敢干的决心和办法,在精神上与贫困绝缘,在实践中与贫困斗争,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保障和力量源泉。

  源潭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支书、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受表彰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帮扶企业、先进单位等共计700余人参加了会议。帮扶企业代表、第一书记代表、贫困户代表分别在会上做了发言。

  源潭镇党委书记郭坡、镇长陈家定分别与受表彰的先进典型、先进个人合影留念。(生俊东 魏保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