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退休老党员华国杰:只要还能干的动 就一直干下去

2019年01月02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叶县水寨乡丁华村,人人都知道有一位义务为人民服务的退休老教师。他退休10余年来从不停歇,就像110一样,谁家只要有事,一个电话马上就到。他就是华国杰,是丁华村最受尊敬的人,也是老百姓离不开的人。

  2018年12月29日,记者在丁华村村委会见到了华国杰,现年70岁的他精神矍铄,正在电脑前整理《贫困户说明》,寒冷的天气里,手指活动困难,但他仍坚持继续工作。他说:“只要还能干的动,就一直干下去”。

  华国杰1965年参加工作,2008年退休,在教育系统默默耕耘了44个年头,期间先后担任过小学校长、学区主任、学区党支部书记、中学校长、学区会计等职务,多次被评为县、乡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

  帮助他人不求回报

  华国杰在学区当会计时学会了电脑,2008年退休时,由于学区缺乏懂电脑的教师,准备解甲归田的他主动请缨,继续留下来帮助学校开展工作。学区领导多次表示给他劳务费或补助,他都坚决拒绝,义务在学区干了三年。直到学区来了懂电脑的年轻教师,他这才放心地回到生他养他的土地——丁华村。此时,他已63岁。

  华国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回村后他一心想帮村民干点事,但又无从下手。自己两袖清风,没能力为百姓办大事,多年来从事的又是教育工作,这与老百姓的生活联系不紧密。他苦思冥想,忽然想到家电、电脑已成了寻常百姓家的必备物品,但1300余口人的丁华村竟然没有一家电器维修站。看到这种情况,他便从电器维修下手。

  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但华国杰60多岁又开始学习电器修理技术。他查阅资料,刻苦钻研,通过自学,华国杰逐渐掌握了家电常见问题的维修技术。此外他还购买了电脑、复印机、家电零件和工具,开起了家电修理部,同时还经营打字、复印等。他的业务很广,小到电源插板、电磁炉,大到电脑、电视、洗衣机等都在他的服务范围。

  华国杰给自己立下了规矩:修理时不添零件或只添小零件的一概不收费;打字复印不收费;大毛病只收零件费,他一直秉承服务至上的原则。

  “谁家电脑、家电坏了只要说一声或打一个电话,他就马上过去,随叫随到、上门服务,不管刮风、下雨一个样。”村民华伟国感激地说。

  七年下来,光零件钱就赔进去好几千元。别人问他图的啥,他却说:“我没有大的能耐给大家作贡献,能为大家做点小事,心里就非常高兴。”本应该含饴弄孙、安享晚年的年纪,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却像一根没有燃烧完的蜡烛,发挥余热,点燃自己照亮别人。

  竭尽所能发挥党员余热

  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脱贫工作中各种资料需要录入电脑,而村干部的年纪都偏大,电脑知识匮乏。

  华国杰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村党支书华丰国说:“我懂一点电脑,也干过会计,就让我到村上来帮忙吧。”华丰国感动地上前握住他的手说:“叔,真不知道咋感谢您,咱村正缺少像您这样多面手的人,您说一月给您开多少钱?”华国杰说:“我来不是为了钱,脱贫攻坚是利在当今的大好事,我作为党员,一定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他爽朗地笑着说道。华丰国感动不已。

  说干就干。为了便于工作,华国杰把自己的电脑和复印机搬到村室里,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但这项工作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

  华国杰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对村里各户家庭状况、扶贫政策等情况并不了解。有一次和村党支书一起去乡扶贫办录入本村相关信息时,因好多填写不符合要求,信息不准不全,导致很多信息无法录机,这让他亲身体会到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

  他回来后就开始认真学习有关扶贫政策,档卡建设资料等。然后,他把收集到的各方面数据汇总起来,把形成的资料录入电脑,保存起来。不但如此,他还非常细心地把每一户贫困户的收入来源标注清楚并制成表格存入电脑,然后对照资料把所有贫困户的档卡逐户、逐项认真检查、核对、纠正,使丁华村档卡资料的真实性更加可信可靠,为丁华村的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到与扶贫工作相关的其他工作中去。为村里建立了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合信息库。他把全村1300多口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成员关系、缴费金额等各项设计成表格,建立了电子档。

  如今,他已七十有余,但干起工作来比年轻人还敬业。手冻烂了涂上冻疮膏继续干;腰腿坐疼了,眼睛看花了,稍微休息一下继续干;屁股疼得不能坐,贴上风湿止疼膏继续干。为了准确录入做到零差错,他面对电脑一干就是二十多天,还经常帮助村医往电脑里录入各种资料。

  有人劝他:“年纪大了悠着点干”,他总是笑笑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德高望重令人信服

  多年来,由于华国杰的无私奉献,他在丁华村的威望极高,村里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他只要去说几句,一般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村民华艳峰翻新房子时,邻居家的厕所正好挡着半截路,运送沙、石等材料的车进不去。两家人协商不好,就找到村委会,村干部去了也协调不好,最后华国杰听说后过去一说,邻居家就把厕所扒了。

  村里的贫困户华伟国患有脑梗,妻子既要照顾病人又要赚钱养家。面对这种情况,15岁的儿子非要辍学回家,怎么说都不去上学了。得知情况后华国杰几次到华伟国家劝说他们的儿子,让他明白上学的重要性,一定要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最后他们的儿子重返校园。诸如此类的小事数不胜数。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做好事,华国杰做到了,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他和驻村工作队一起,为丁华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在全乡扶贫工作资料评比中,丁华村从一个落后村一跃成为了先进村。

  他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不图名、不图利、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一意地工作着。他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是恒久不变的热情、奉献。平凡中见伟大,坚持中显真情,他用一个老共产党员十年如一日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的善举和操行谱写了一首人生壮丽诗篇。(蔡长伟 吴丁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