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村民自编自演“春晚”庆元旦 文化扶贫助脱贫

2019年01月02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今年光荣脱了贫,日子越过越红火,元旦佳节还能在家门口看上演出,现场看演出和电视上的不是一个味儿,村里的节目更接地气。”1月1日,宝丰县张八桥镇大栗庄村田康顺老人看着演出幸福地说。

  当天上午,在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文化广场上大舞台上,一场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迎元旦农民“春晚”伴着欢快的舞蹈《2020全民畅想曲》拉开了序幕。

  数九天的室外,气温很低,但低温的天气阻挡不住人们参演观演的激情,王堂、大栗庄等附近6个村庄数十位“草根明星”成了整台联欢会说、学、逗、唱的主角,她们用欢乐的歌声、优美的舞蹈、甜润的唱腔抒发幸福生活,300余名父老乡亲们或蹲、或坐、或站齐聚演出现场,尽情欣赏新春文化大餐。

  舞台上没有大腕明星,没有绚彩的灯光效果,只有欢乐的节拍,淳朴的歌声。《朝阳沟联唱》、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红色娘子军《永葆这战斗青春》选段、村官《吃亏歌》、坠子书《农家溜儿》等10余个节目依次上演,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村民自编自演的“农民春晚”,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文化大餐的同时,还满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她们共话扶贫路,共享脱贫喜悦,喜迎元旦佳节到来。”该县张八桥镇文化站站长程胜利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张八桥镇多方谋划,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宣传,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文化氛围,同时建立、完善各村的文化主阵地,积极挖掘民间艺人,组建各类文艺表演队。

  据介绍,2018年,宝丰县张八桥镇累计投入100多万元,为全镇23个行政村配备了文化书屋和健身娱乐设施,打造了王堂、西火山、马庄等5个农民大舞台,组建各类文艺表演队13个,开展各类文娱活动68次,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蔡长伟 杨国栋 杨艳旭 柳真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