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举办“金石碑刻拓片展” 展示源远流长历史文化

2019年01月02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挖掘千年文化,抢救并保护碑刻文物,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文化馆、文物所等相关人员,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遍寻县域村镇,梳理金石碑刻,选择有历史文物价值的进行传拓并精心装裱。2018年12月29日,由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的“金石碑刻拓片展”在县文化馆展厅开展,向广大群众传递优秀历史文化与故事。

  此展览共展出大小碑刻拓片65幅,大者8尺余,小者3尺。碑文长者逾千言,短者数十言;书体真(楷)草隶篆,诸体俱备,不少碑刻书法精妙,颇有艺术欣赏价值。从历史朝代言,所展拓片,自宋而民国,各代皆有,年代最早的已有近千年。如姚家镇裴度庙所藏大宋故内殿承制苏公墓志铭,土墙村张氏祖茔碑刻,土山店村宝峰寺碑刻等。这些碑刻碑文,不仅具有很高的文物历史价值,更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价值。

  中牟县文化馆副馆长王泉水介绍,碑刻与拓片是汉字流传、文化接续的重要载体,在历史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功能与作用。碑刻将汉字忠实复制,把祖先的故事与思想,化作全民族的记忆与印象,传播四方,泽被后世;拓片则是人们习字与认知的工具,是学者考据文化、完善史料的文献,是书家解构笔画、提升技法的灵感源泉。因此,在新时代应该以“坚定文化自信,砥砺文化担当”为任务,系统梳理散佚碑刻的历史发展共性与具体呈现个性,是为了充分挖掘金石拓片的书法艺术价值与文献文物价值,向世界传递中国语言和中国故事,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