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石界河镇刘家玉:一个扶贫专干的心路历程

2019年01月02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已是晚上十点多,路过西峡石界河镇冬青树村部,灯亮着,电脑还没有关,一个笔记本放在电脑前,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字:“脱贫攻坚的路曲折漫长,脱贫攻坚的路坎坷不平,脱贫攻坚的路漫长,脱贫攻坚的路在脚下延伸......”

  “人的一生面临着无数次的选择,阳关大道固然车水马龙,然而崎岖小路上也不乏我这心甘情愿者。2018年村两委换届,我当选为冬青树村扶贫专干这个神圣的职务,当初扶贫办经常对我提起到户增收、公益岗和台账等这些问题,我一头雾水,对于我来说是个谜,像绕口令似的。后来经过这几个月的认真学习和研究之后,终于搞明白了这些问题。”

  “咱山里人靠种植香菇为生,家里还种了13000袋香菇,为了做好扶贫工作,我把家庭沉重的担子全撂给了妻子。妻子每天起早贪黑,采摘香菇,采摘,剪腿,每天晚上忙到11点。”

  “为了做好冬青树村扶贫工作,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这几个月里我每周把全村18户贫困户走一遍,了解每户所享受的各项补贴,帮助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解决了贫困户需要帮助的问题......”

  这是冬青树村扶贫专干刘家玉的扶贫笔记本上的一段话,写出了他的心路历程,写出了他的心声。

  一天一天过了,一周一周过了,到处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了冬青树村的扶贫工作,收集资料,上报信息,系统录入,他都是从头学起,也从未落在人后,每天晚上经常加班到很晚。

  贫困户肖花香说:“家玉歇歇吧,明天再继续干吧。”

  刘家玉说:“今天的事必须做完。这和摘香菇一样,每天都有,要不越积累越多,越多越难干。”

  每次对别人的夸奖,刘家玉总是说:“这是起码的要求,既然我干了就把它干好,这不仅仅是工作,更是对贫困户的关怀,也是对我的考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家玉的辛勤努力下,他熟练地掌握了扶贫的知识,贫困户的情况也烂熟于心,冬青树村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全镇的档案评比等各项工作中,该村屡屡成为先进村,成为其他村学习的标杆。

  像这样的扶贫专干在石界河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扶贫事业默默付出着,默默地奉献着。(生俊东 刘玉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