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异地搬迁铺就群众幸福路

2019年01月02日1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真没想到俺这辈子还能从山沟里搬出来,住上这么干净漂亮的楼房。”日前,淅川县西簧乡龙岗村七十多岁的老人赵丰兰兴奋地说。

  赵丰兰家居住条件的改善是淅川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淅川县1/3的贫困群众分布在库区、深山区,易地扶贫搬迁是最有效、最彻底的脱贫途径。2016年以来,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来抓,率先启动、规范推进。

  淅川县坚持高起点编制了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共规划安置点54个,力求搬迁人口脱贫致富、县域经济借机发展。

  针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情况,淅川县按照“政府引导、自觉自愿、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要求,制订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对易地扶贫搬迁从对象识别、住房建设、质量管理到搬迁入户、产业发展等33个工作环节进行规范。

  淅川县采取政府主导、农户自愿、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支部村委研究、村内公示、乡镇审核及公示、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等步骤,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73户25255人。

  为切实保障搬迁安置群众权益,该县实行“三不变、一自愿”政策。“三不变”即原有耕地不变、林地权属不变、原有惠农政策不变;“一自愿”即户口迁移自愿,搬迁进城半年后,愿意享受城市户口待遇的,即时办理户口迁移。

  为激发贫困群众易地搬迁的积极性,淅川县坚持“积极稳妥、尊重意愿、分类施策”的原则,对贫困户集中搬迁安置实行“三靠近”,即靠近产业集聚区、靠近产业基地、靠近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区域,确保贫困户迁得出、有收入、能脱贫、快致富。

  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淅川县立足县情实际巧打“组合拳”,把易地搬迁与生态旅游、企业解困、房地产去库存等相结合,实现一举多赢。与生态旅游结合上,该县在环库路边围绕旅游服务,高标准规划安置点,建设风情村庄,让群众通过开办“农家乐”等实现脱贫致富。与企业解困结合上,该县将源科公司建设的保障房作为易地搬迁安置点,计划安置310户1200人,企业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既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和用工难题,又解决了易地搬迁人口增收问题。与房地产去库存结合上,不仅解决了3500人的易地搬迁安置问题,还有效消化了库存,盘活了资产。

  对于搬迁进城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淅川县实行“四优先一优惠一扶持”:“四优先”,即对搬迁进城的适龄劳动力,优先组织劳务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优先安置城市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在县内有用工需求企业就业,优先给予小额创业贷款支持。“一优惠”即对县内企业接受搬迁安置对象就业的,依据政策予以税费优惠。“一扶持”即扶持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发展,拉动搬迁群众通过到企业和合作社参与经营及务工增加收入。目前,全县已通过30多家企业解决了100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生俊东 王鸿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