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县举行金牌红娘颁奖活动 红娘协会引领时代新风

2019年01月03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多年前,柘城一些农村结婚彩礼习俗日渐变味,不管家庭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办。许多家庭一人结婚、全家负债,一场婚礼让很多贫困的家庭“望而兴叹”。为遏制天价彩礼,倡导新风,柘城县专门成立了红娘协会,这些红娘遍布于该县二十二个乡、镇、办事处,各个村庄,成立以来举办了多次大型的公益集体婚礼和零彩礼集体婚礼,引领了不要高额彩礼、不大操大办的时代新风。

  1月1日,成立二周年的柘城县红娘协会为婚介素养出色的15名优秀红娘和10名金牌红娘举行了颁奖仪式,并发放证书奖励。

  据柘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杜娟介绍,柘城县红娘协会成立于2016年,两年时间里,注册红娘由原来的594人发展到现在的1369人,这些红娘遍布于该县二十二个乡、镇、办事处,各个村庄。两年来柘城县红娘协会举办了多次大型的公益集体婚礼和零彩礼集体婚礼,引领了不要高额彩礼、不大操大办的时代新风。

  为提升红娘职业道德水平,柘城县红娘协会多次进行思想培训,培养红娘婚介素养。“我们还印制了十万余份宣传资料,让脱贫攻坚和移风易俗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这次评选金牌红娘和优秀红娘,就是让全县红娘们学有榜样,赶有标杆。”柘城县文明办副主任葛伟告诉记者。

  “为下一代牵线搭桥,图个心里高兴”

  义务帮忙,不收一分钱,这些热心的红娘们经常奔波在各个乡村,用红娘景素霞的话来说:“为下一代牵线搭桥,图个心里高兴。”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以前确实有很多人有着攀比心理,彩礼高的离谱。”景素霞告诉记者,每次遇到这样的家庭,她都是耐心讲解移风易俗政策,苦口婆心,口干舌燥,有时候会连续跑好多趟。

  “以前安平镇有一对,男女都相中了,就是因为彩礼搁住了,女方家彩礼张口要到十几万。”景素霞介绍,男方家庭并不富裕,高额的彩礼钱根本拿不出来。

  “好好的一桩婚姻可不能因彩礼黄了。”景素霞多次跑到女方家里做思想工作,大冬天她连续跑了六天,最终,女方家终于松口,彩礼降到了两万多。“现在看到他们小两口过的非常幸福,我心里感觉做的一切都值了。”景素霞说。

  景素霞介绍,现在柘城县红娘协会还联系了多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了进来,帮新人提供免费司仪、最低价的婚宴、婚纱摄影等“一条龙”服务。“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我们今后干劲更足了。”(柘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