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查封非法培训餐宿托管机构 取缔无证幼儿园

2019年01月03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已经关停了餐厅和宿舍,并安装了火灾烟雾报警器,增添了灭火器等,安全效果提升了不少,而空闲出来的教室可以扩大下招生规模,提升教育培训水平。”1月2日,郏县清华教育负责人王秋巧告诉大河网记者。

  自2013年创办至今的郏县清华教育,是一家针对中小学生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进行辅导的培训机构。以往,五层的教学楼内,教学辅导、日常餐饮及住宿混为一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不久前,在郏县开展的校外非法培训餐宿托管机构整治工作中,其餐饮及住宿等被关停。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而教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以“抓好校园安全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为政治原则,将校园安全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鲁山“5.25”特别重大火灾的重要批示情况,作为统领全县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把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无证幼儿园校车被查封

  自去年12月起,郏县通过召开全县教育系统校园综合安全会议,严厉查处校外非法培训机构、午托班、无证幼儿园工作专题扩大会议等,由教体局、公安局、安监局、工商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中小学校外非法培训机构及餐宿托管场所进行查封整改,同时,从保教保育、教研管理、园舍标准等方面对幼儿园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发放办园许可证,不合格予以取缔。

  据介绍,校外非法餐宿辅导机构及无证幼儿园等往往存在人员密集、消防条件差,食品卫生不合格、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关停校外非法培训餐宿机构50所,对取得办学许可证的27所培训机构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取缔无证幼儿园11所、准入9所、整改13所、整合1所。

  在开展校园安全整治的同时,为做好学生的疏导工作,拓展学前教育的优质资源,郏县创新采用“公建民营”办园模式,利用农村闲置校舍,委托社会民办力量进入办学,不断激活办学机制,增强办学活力与效益。

  郏县长桥镇西长桥村小学占地近3000平方米,近年来,由于生源减少、撤点并校,校舍出现了闲置。从事幼儿教育的秦利超,自费购买了滑梯,桌椅、文具等幼教用品及教学器材,利用闲置的教室办起了幼儿园。

  “闲置校舍让社会力量进入办学,既能充分利用闲置校舍资源,让孩子就近入学,又能提高村里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这对我们村里帮助很大。”西长桥村党支部书记司战营告诉记者。

  据郏县副县长乔东涛介绍,下一步,全县将强化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贯彻全市教育综合安全会议精神,从细从实排查隐患、从严从实整改隐患,切实提高全县师生对校园综合安全的思想认识,不折不扣地做好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工作。(蔡长伟 白秋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