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聚焦项目建设 助推跨越发展

2019年01月03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立足于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依托中科曙光集团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引资建设大数据中心,构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大汇集、资源大集中、业务大协同”,目前南召大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行。据悉,该项目一期建设投资5100万元,建设总面积2500平方米,峰值计算能力100万亿次/秒,存储能力达到500TB,可支撑10000个大中型企业应用,100000个小微型企业应用。

  南召县采取“企业投资、政府购买服务”的方法引资建设河南省首家县级云计算大数据中心。2017年11月,南召县政府与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科曙光计划投资2亿元,发挥企业技术、人才及品牌优势,全面推进南召县政务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倾力打造全国大数据制造和应用示范县、曙光城市云“中国第一县”。

  南召县以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坚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对上争取、对外招引相结合,摆下“擂台赛”,举行“大比武”,以项目建设论英雄,全年谋划3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8个,其中纳入省重点项目3个。截止12月底,58个工业项目总投资139.4亿元,年度实际完成投资58.5亿元,完成投资率为172%;50个非工业项目,总投资70亿元,年度实际完成投资27.1亿元,完成投资率为142%。省、市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185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54%。

  今年以来,南召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两翼两轮”战略和“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的有关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转移动向,抢抓发展机遇,实施项目兴县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聚集发展后劲的根本“路径”,建立完善项目建设倒逼机制、质量管理机制、定期通报机制、跟踪服务机制、考评奖惩机制,全县形成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争先恐后上项目的良好局面。

  “擂台”比武,比出干劲。南召县建立每月7日举行集中开工制度,举办项目建设“擂台赛”,招商引资“大比武”,每次集中开工项目6-10个,形成月月小高潮、年终大高潮的项目建设浪潮。每月“雷打不动”举行集中开工,形成项目建设倒逼工作机制,在全县营造比作为、比担当、比责任、比干劲的浓厚氛围。每月集中开工仪式上,引资有功单位坐着;完成项目进度好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前排就坐、介绍经验;落后的乡镇和县直单位后排站立开会,做表态发言,以此,激励干事活力,激活引资动力,叫响“以项目论英雄、以招商看实绩,以实绩用干部”。

  注重质量,挤干“水分”。在“洽谈一批,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梯次布局的基础上,南召县摈弃原来招商引资“捡到篮里都是菜儿”的做法,重点围绕绿色建材、绿色清洁新能源、医药大健康、轻工业、汽配铸锻、高科技电子等六大产业集群,开展延链、补链和强链产业招商。在招商引资中坚持“四个不引进”(污染项目不引进、国家政策限制类项目不引进、高耗能低附加值项目不引进、没有安全保障项目不引进)。同时,该县明确颁布四项“禁令”:抓项目不走形式“过场”,不玩数学游戏,不准弄虚做假,不准掺杂水份,对弄虚作假者严厉罚惩,对务实重干者提拨重用,倡导“真抓实干,实干实任,实干兴业”的作风。

  专班推进,跟踪服务。对落户项目,按照投资强度、环保标准、科技含量、企业规模、能源消耗、亩均产出效益“六个标准”,组织发改委、环保局、审计局、工信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对项目进行专业论证,论证合格的交办相关单位及时跟踪服务。县四大家领导分包联系重大项目,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为项目推进责任人,每个项目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推进台帐,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分包领导、一个依托单位、一个专门班子、一抓到底”的跟踪服务机制,项目对接成功并签订协议后,相关产业领导小组和责任单位全程“保姆式”服务,在项目落地、施工保障、证照办理、协调配合狠下功夫,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严格考评,奖优惩劣。南召县成立县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小组,负责对承担招商任务部门的跟踪督查,建立推进台账,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周晾晒、月汇报、季考评、年总评”,真正做到“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推进专班化、督查台帐化、问责严厉化”。考评结果与县委、县政府目标考评体系对接,对乡镇和县直部门分开排序、专门奖惩。对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有功人员实行重奖,经济上给予奖励,政治上优先提拔重用。对完不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绩效考评后三位的乡镇和县直部门,取消当年综合性评优评先资格。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 我们聚焦‘两轮两翼’战略,聚力重点项目建设,聚集经济发展动能,以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着力点,着力抓进度强投资、抓要素强保障、抓督导强落实,抢抓机遇,补齐短板,重点突破,弯道超车,扎扎实实做好项目建设工作,今年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必将成为推动县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演绎跨越发展的‘加速度’。”(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