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东马村:文化扶贫润民心 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2019年01月04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推进文化扶贫,就是要不断丰富贫困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博爱县东马村地处偏僻,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10月以来,焦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通过派驻驻村工作队形式,与该村两委紧密配合,在结对帮扶村民产业致富的基础上,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该村的文化扶贫力度,有效激励和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12月27日,在博爱县磨头镇,一曲清新欢快的二胡独奏《小星星》配着稚嫩的歌声从东马村村委会文化活动中心传了出来,这是该村12岁的学生张鑫磊正在自拉自唱,他的指导老师、市文化馆二胡演奏家张卫亚在一旁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焦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派出来自该市文化馆的两名艺术教师到东马村,义务为该村40多个孩子培训绘画和二胡课程。为期两个月的培训,这些孩子从零起点开始,到最后能够一板一眼的演奏出一首完整的曲子,画出一幅像模像样的山水画。

  “这些手艺都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感谢驻村工作队,你们是真帮真扶!”看着孙女王昭懿的绘画水平一天天在进步,该村70多岁的王常明老人不由对驻村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驻东马村工作队在东马村实施文化帮扶措施的一个缩影。

  文化扶贫首先要有阵地。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队进驻后,筹措资金完成了东马村党群服务中心、“七个一”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包括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广场、文化大舞台、党建宣传墙、文化活动器材、广播器材、体育设施器材。如今,该村文化服务中心设施齐全,图书室窗明几净,农业科技、健康养生和文学名著等各类书籍琳琅满目。

  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队积极发挥文化部门优势,大力开展送戏曲、送文化下乡活动,把形式多样的节目送到村里,突出宣传党的政策,介绍脱贫致富经验,激励村民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改变了当地一些贫困户蹲墙根、晒太阳、一味伸手要补助的现象。

  “村里几十年都没有唱过大戏,自从工作队来村里后,村里就变得热闹了,市豫剧院和各个文艺演出单位三天两头来村里演戏和表演文艺节目,许多老年人都把亲戚请来看戏。”该村妇女主任杨秋香说。杨秋香介绍,东马村里有支舞蹈队,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队找了市文化馆的舞蹈教师对村里的文艺骨干进行培训,为村里的舞蹈队员配发了服装。去年,舞蹈队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广场舞比赛,进入的决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赵存星是东马村村民,家里的田地种着白菜、豆角、苦瓜,平时没事就爱去图书室看种植蔬菜的书籍。赵存星感慨:“现在,村里都是水泥路面、路灯明亮,文化服务中心里面样样东西都有,村民可以来这里开会、跳广场舞、打球、看书,还可以邀请亲朋好友来看戏,生活跟过去比真是两重天啊!”

  该村大学生郭梦迪和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其父因病去世,家中贫困。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队尽力帮扶,解决她家中老人住房问题,又凑钱给她做生活费,了解到小姑娘喜爱琵琶,专门安排她到该市文化馆实习,提升她的艺术水平。今年,郭梦迪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周口市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队经过努力,多方筹资,又解决了郭梦迪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

  如今,东马村文化扶贫的效果逐渐显现,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通过结对帮扶,给东马村送大戏、扶产业、搭平台、美环境,昔日贫困落后的东马村的村民变富了,文化生活丰富了,村貌也变美了。

  “精准扶贫脱贫,要扶物质,更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文化扶贫,我们突出的是扶志加扶智,建设好农民文化乐园,送文化下乡,并选聘文化志愿者,组织村里的舞蹈队、民乐队,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激励和引导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冯福平说。(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