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用活经营模式 建好扶贫车间

2019年01月04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河南省淅川县以“千企帮千村”活动为抓手,按照集中与分散、车间与作坊、工业与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以多种经营模式灵活建设扶贫车间,保障扶贫车间发挥最大效益。

  “厂房式”扶贫车间为主打。淅川县由工信局牵头,发改、财政、住建、规划、环保、扶贫等部门参与,采取县政府定政策定程序、乡镇政府牵头定位置定规模、县工信局牵头招标建设、县委政府督查室牵头督导考评等“四步工作法”。

  “作坊式”扶贫车间为辅助。结合部分村土地有限、贫困人口较少的现状,采取利用闲置老村部、烟仓、农家庭院、农户宅院开办分散加工式扶贫车间,花小钱办大事。

  “家庭式”扶贫车间为延伸。该县还依托龙头企业在集镇或中心村建设的扶贫车间,辐射千家万户,将扶贫车间建到每个普通群众的家里,采取灵活的用工方式,带动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但具备劳动能力以及为了照顾亲属无法离家的贫困劳动力在家就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目前,淅川县的扶贫车间正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一批批贫困群众正依托扶贫车间逐步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生俊东 冷新星 陈万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