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绿饭碗”变成脱贫致富的“铁饭碗”

2019年01月04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河南淅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县一号政治工程和民生工程,通过产业扶持、易地搬迁、社会帮扶等举措,引导帮扶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县里高标准建设了厚坡镇大寨村、滔河乡新集镇、上集镇光明社区三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计划将生活在缺乏生存条件地区、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这里,并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社区的规划选址注重与集镇、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交通道路、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努力让易地扶贫搬迁惠及民生。

  隆冬时节,我前往上集镇光明社区采访了易地扶贫搬迁户黄建军(化名)。

  黄建军的老家在淅川县西簧乡流西河村,位于秦岭余脉、伏牛山腹地,那里山地起伏。1948年出生的他把青春岁月献给了大山里的两亩薄田。直到90年代,外出务工的春风吹进了大山,听说出去打工挣得多,为了让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能过上好日子,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种了半辈子田的黄建军含泪告别妻儿,踏上务工之路。他去过郑州,到过山西,北上山东、内蒙古,挖过地基,建过大厦,汗洒工地,辛苦攒钱。

  15年后,黄建军带着攒下的几万元回村发展规模养殖,存栏乌骨鸡曾达7000余只,成为当地屈指可数的产业发展带头人。他笑言:“当时邻居老刘家养兔子挣的也不如我们家多!”

  正当全家满怀希望奔向小康的时候,老伴王银花(化名)罹患脑瘤,做了大手术,保住一条命。乌鸡养殖交通不便饲料难运,市场行情下跌,黄家的养殖致富梦被无情地击碎,还欠下一屁股债。

  为了还债,2010年,他和儿子一起开始种植香菇。他们家种的香菇一亩地能产5000斤,卖出后刨去成本,亩收入在2.5万元。大丰收的背后是每年采香菇季节的早起晚睡,菌棚里被蚊虫狂叮乱咬的束手无策,挑走盘在香菇袋上的蛇的惊魂未定。黄建军说:“我苦了累了一辈子,就盼望后代安心念书考上大学,跳出这个穷窝窝。”

  “爸爸,我不想去西簧读书,一个人走那么远我害怕。”2015年底,即将小学升初中的孙女的话让大人们一筹莫展。从黄家到乡中学要一个多小时,公路又窄又陡,并且有很多路因为沿途罕有人家,已经荒草丛生了。

  2016年9月,西簧乡脱贫攻坚决战打响后,流西河村向乡政府打了拓宽、硬化村公路的报告。11月中旬,报告还未获批复,黄建军和乡亲就接到驻村干部易地扶贫搬迁的征询电话,问他们愿否举家搬迁至上集镇。在知晓光明社区位于县城东郊,交通便利,宜于生产居住后,黄建军当即让儿子着手填写申请表,积极配合政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不久前,黄建军一家人喜迁新家。光明社区,7幢25层的电梯楼并肩座落,美轮美奂。走进15栋6楼的新家,只见两室两厅一厨一卫88平方米的新房宽敞亮堂。客厅里,冰箱、液晶电视机、布艺沙发;厨房里,抽油烟机、液化气、电饭煲、电磁炉;卧室里,床、衣柜、卫生间、洗衣机一应俱全……站上阳台,就能望到孙女儿新中学——东方学校的食堂。

  免费搬进城郊新家,黄建军笑得合不拢嘴,说:“我们家搬出大山都是党的政策好!房子一给,大难题就解决了。要想拔穷根、奔小康,还要继续弘扬我们庄稼人祖祖辈辈艰苦奋斗、踏实肯干的传统,早日脱贫致富。”这不,已奔七十的黄建军又风风火火在社区摆起了卖油条的摊子,买他家油条的乡亲们都赞不绝口……

  淅川县光明社区占地316亩,规划建设面积84000平方米,目前已建成7栋25层高楼,其中安置房共1008套75000平方米。2016年光明社区已入住易地扶贫搬迁对象546户2195人,涉及全县13个乡镇133个村。2017年、2018年还将陆续安置贫困户前来入住。

  社区配套建设了标准化社区卫生室、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室内外健身器械、儿童乐园、灯光广场等设施,建成了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为方便搬迁户的生活,上集镇于2017年5月9日成立了光明社区支部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对全社区的群众进行摸底调查,分类施策解决困难。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光明社区的干部已经对搬迁贫困户进行全面走访,逐户建档立卡,协调相关部门,对接完善了搬迁群众与安置地居民享有同等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等社会保障手续。(生俊东 冷新星 王哓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