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回乡创业为产业扶贫装上“新引擎”

2019年01月04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美丽的丹江湖畔,河南今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里到处可见村民忙碌采菇的身影,这里的120个出菇大棚肩负着厚坡镇王河村110户贫困户的脱贫重任。基地的创建人是一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夫妻。妻子孙君莲2009年海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说服丈夫辞去都市里的高薪工作,怀揣着创业的梦想,携着海南大学土壤学专业硕士阶段学到的先进食用菌培养种植技术,“自作主张”双双还家,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

  东拼西凑,夫妻二人终于购买了第一台生物发酵罐,开始了液体菌种栽培生态高效黑木耳的研究和实践。一个用石棉瓦搭成的12平方米的简易棚,成了他们的家兼创业小作坊。刚开始四处碰壁,面对父母的不理解、不支持,以及乡亲们的冷嘲热讽,孙君莲倔强地说,“我相信自己学到的技术,一定能在农村创造出一片新天地,让穷苦的乡亲过上好日子。”但因缺乏经验和设备不到位,首批2万袋木耳全军覆没,4万元投入也血本无归。正当他们一筹莫展、准备放弃的时候,淅川县通过针对回归创业人才的优惠政策,为其提供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帮助孙君莲夫妇对生产环境、业务流程进行了改造优化,二人重燃信心,创业重新启程,第二批木耳终于成功出耳,公司逐渐走上正规。

  用液体菌种栽培黑木耳是个新技术,但受天气影响大,风险较高。夫妻二人创新思路,打算将新技术移植到培育香菇上,不但风险较小,简单易操作,也有利于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2012年,孙君莲夫妇成立了淅川县君之森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注册淅川县今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小作坊开始向“大企业”转变。

  企业转型,规模扩大,金融活水是关键。淅川县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创新脱贫攻坚模式,以工哺农,以企带村,村企共建,提供了300万元的贴息贷款,依托吸收了大量贫困户的香菇合作社,欣欣向荣的扶贫产业基地拔地而起,今禾科技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采用“反包倒租”方式免费租给110家贫困户,每个大棚年收益不低于1万元,收到了“企业增效、群众脱贫”的双重效果。

  目前,今禾生物拥有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是我省唯一一家液体菌种技术研究成功并批量生产的企业,年产高标准菌种500万袋,产值近2000万元,有力带动当地香菇、黑木耳等食用菌种植户200余户,带领1200余名群众脱贫致富,多次被评为“南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南阳市创业先进企业”,其创业项目在2015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铜奖,夫妇二人也被评为“河南省促进全民创业带头人”。

  孙君莲夫妇创业成功反哺家乡既是淅川县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的一个典型,也是淅川县“百企帮百村”活动中产业帮扶扶贫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投入5000万元,建成可种植食用菌500万袋规模的产业基地,带动2000人脱贫致富。”站在香菇大棚里展望未来,孙君莲夫妇信心十足。(生俊东 杜婧娟 杨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