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抓牢“准”“实”两个关键字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年01月04日16: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以来,中牟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摆在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的位置,面对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高质量脱贫理念,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中牟县共有建档立卡人口3267户11986人,其中未脱贫(兜底)21户45人,省级脱贫(享受政策)268户882人、市级退出(享受政策)1095户3617人;稳定脱贫和退出(不享受政策)1883户7442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0.03%下降至0.0064%。

  2018年,中牟县完成475户1097人(脱贫78户171人、退出397户926人)的脱贫和退出任务,完成除政策兜底(21户45人)外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该县扶贫专项项目有序推进,2018年整合中央、省、市、县各级扶贫资金共5463万元,实施项目69个,其中:县扶贫办项目67个,县宗教局项目1个,县林场项目1个。截至目前,69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

  中牟县扶贫办相关人士说,产业扶贫和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围绕“五有”:即贫困村村村有特色产业,有新型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有致富带头人,有集体经济收入,户户有项目,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以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年精准谋划产业项目45个,产业项目资金5042.5万元,占比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比例为93.8%。同时,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14个贫困村、13个低收入村产业扶贫和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金融扶贫凸显带贫效应。建立完善金融扶贫“四大体系”即金融服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产业支撑体系,围绕提高户贷率、覆盖率等目标,扎实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中牟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王建领介绍,已完成信用评级体系建设,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8263万元,其中贫困户个人贷款678户2123万元。向12家带贫企业发放贷款6140万元,带动1228户年均增收2000元,小额信贷覆盖率为100%,户贷率在郑州市排名第一名。

  此外是行业扶贫扎实有效推进。2018以来,中牟县推动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民政兜底扶贫、助残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开展危房清零行动,合计投入帮扶资金3.3784亿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19790人次。

  社会扶贫带动广泛参与。以“中国社会扶贫网”为平台,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接帮扶。截至目前,中牟县的贫困户注册率100%,爱心人士注册达13783人。定期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进行集中对接,目前开展集中对接5次,对接帮扶贫困户253户,物品对接成功率为99.2%,资金对接成功率为83%。

  在人居环境提升方面,围绕提升村容村貌,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按照贫困村优先的原则,对符合施工条件的19个贫困村、低收入村实现覆盖。投资2.8亿元,实施农村村内道路提升工程,涉及贫困村、低收入村19个。同时建立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为有效改善户容户貌,对全县6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七改一增”(改水、改电、改厕、改圈、改厨、改院、改地坪,增加必要的生活用品)。通过定期评比,实行积分奖励,贫困户持积分卡在扶贫爱心超市兑换物品。这种模式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这种体验式、参与式与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户的生活习惯,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志智双扶是激发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脱贫的治本之策。中牟县开展了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评选活动,对达到星级标准的238户贫困户进行了表彰和集中挂牌,鼓励和督促广大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志气、学习脱贫的技能、增强脱贫的信心,从“要我脱贫”转向“我要脱贫”。通过以点带面,初步形成了想要脱贫、争取脱贫、比拼脱贫的良好氛围。

  “一约五会”实现对贫困村、低收入村全覆盖。结合县委“1+X”九步工作法,全县14个贫困村、13个低收入村均形成了“一约五会”,在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收受巨额彩礼、互相攀比、封建迷信活动等陈风陋俗上起到制度约束的作用。

  据了解,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安排,中牟县结对帮扶卢氏县范里镇。目前已进行了5次精准深入对接,形成了《中牟县结对帮扶卢氏县范里镇工作方案》。投资60万元,帮扶范里镇3个项目,并开展慈善慰问活动,为120名贫困学生发放书包、文具等慈善慰问品。

  2019年,中牟县已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谋划。加大要素投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及时把握脱贫攻坚形势变化,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强动态管理,打好防止新的贫困人口产生的阻击战,加大资金、技术、基础设施、产销等扶持力度。

  健全利益联结,推进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加大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力度,把持续性增加脱贫户收入作为工作重点,实现产业扶贫对贫困户带动增收全覆盖。有效发挥产业扶贫项目的投资效益,合理使用产业项目收益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让贫困群众从产业项目收益中得到实惠,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

  凝聚攻坚合力,坚持大扶贫格局。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协调联动、合力推进的“大扶贫”格局不动摇。脱贫攻坚期内,确保帮扶力量不减、人员不减、政策不减,凝聚全社会合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志智双扶。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杜绝直接发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真正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长远作用。着力营造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氛围,持续开展好“星级家庭户”评选活动,大力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精神。

  注重实际成效,做好结对帮扶。围绕卢氏县范里镇2019年预脱贫555户1085人,2020年实现全镇整体脱贫摘帽的总体目标,通过深化实施产业带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劳务合作和人员培养、助残养老帮扶、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措施,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如期圆满完成。(王君杰 王利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