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桐河乡:贫困村吹来“校企合作”致富东风

2019年01月04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12月29日,寒风凛冽,寒气逼人,唐河县桐河乡吴庄村却因为迎来了“贵客”而显得暖意融融、热闹非凡。

  这一天,南阳师范学院农学院南水北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姚广伦博士团队、南阳师范学院卧龙创新创业中心杨炳群院长一行,与桐河乡党委书记王晓、乡长杨攀一同走进桐河乡吴庄村南阳弘益源肥业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据悉,南阳弘益源肥业有限公司是以畜禽粪为主要原料,釆用改良式条垛发酵工艺,生产加工生物有机肥的肥业公司。2016年3月入驻桐河乡贫困村吴庄村,通过校企合作,成为“多功能有机肥校企合作基地”、“南阳师范学院实习+就业基地”、“南阳师范学院校企合作基地”,实现了企业发展的大跨步。

  “有这么优秀的博士团队作为肥厂的技术支撑,今后公司的发展必定会更上一层楼”,吴庄村党支部书记惠红海自信满满地说道。

  校企合作,着实不易。从联系团队、申报项目、争取资金、落实合作,到现在的项目落地,每一步骤,每一环节,村支部书记惠红海都如数家珍,记忆犹新。

  打好“党建牌”,释放产业发展生产力。

  自弘益源肥业有限公司入驻以来,吴庄村委在乡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把党旗插在产业一线,把支部建在项目一线,帮助非公企业搞党建,为企业把握方向,为企业凝心聚力,实现党组织与产业项目深度融合。2018年,肥厂面临突破技术瓶颈、开拓市场两大难题,村“两委”及时把脉问诊,找准招商引资和校企合作结合点,支书惠红海、公司董事长王进德与南阳师院取得联系,通过多次沟通洽谈,表达了企业对于项目、人才、技术的需求意愿,凭借企业便利的地理位置、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绿色的发展方式等优势资源,获得河南省南阳市师范学院南水北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团队、南阳师范学院卧龙创新创业中心青睐认可,终使项目签约落地。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惠书记笑了,连日来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

  下好“一盘棋”,实现学校、企业、村委、乡财政四方共赢。

  通过合作,借助企业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学校的人才优势,既可以大大加强企业的开发实力,又可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校企双方共同研发并推广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有机肥,从源头防控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面源污染。在肥厂建立实训基地,承担顶岗实习,有利于学校输送更多学生到企业,并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项目建成运营后,合作带来的经济效益直接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年均上缴增值税50.92万元,又实现财政增收。

  拓宽“一条路”,脱贫攻坚再添新动力。

  项目落地,企业扩容提质,脱贫再添动力,铺就拓宽发展致富路。项目总投资2150.00万元,一期投资578万已建成日可处理唐河县畜禽粪便500吨,年产粉状有机肥年产3万吨生产线,二期预计投资1572万准备建成颗粒有机肥年产3万吨,多功能生物菌肥年产2万吨,叶面喷施肥年产2万吨,年均利润总额290.21万元,经济效益显著。可直接增加40个固定就业岗位,间接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肥厂作为扶贫车间,布局、建设、发展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全力保障群众稳定增收,主动承担带贫、减贫任务,在就业对象上瞄准贫困群众,送工作岗位到群众家门口,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顾家务工两不误。(生俊东 牛琳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