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昝岗乡:绩效考评“排排队”促脱贫工作提升

2019年01月0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年末岁尾,又值一年大考时。这一年,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干的怎么样?贫困群众生活质量是否比去年稳步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是否提高?各村脱贫责任组又为贫困群众做了多少实事?这些问题,一直是唐河县昝岗乡党委、政府时刻关心的问题,更是全乡7.8万老百姓关心的话题。

  为了深入推动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广大扶贫干部,特别是各村脱贫责任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8年年初,该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讨脱贫攻坚绩效考评实施工作。根据该乡制定的考评方案,贫困群众行业政策落实情况、扶贫信访、村容村貌、村级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情况等均被纳入全乡绩效考评体系,乡党委、政府通过一系列分类考评方案,逐项细化精准脱贫工作标准,量化工作成效,实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站队。2018年,该乡在财政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专门拿出30万元奖励资金,严格按照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成效,实行比排亮兑,在年终进行工作奖励。

  与此同时,该乡结合村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实地观摩和集中比武,并在2019年1月份开展2018年度全乡村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为各村党支部书记提供竞赛平台,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也为落后村搭建了学习平台。

  为了保障考评成果真实有效,乡党委每月组织全乡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各村扶贫专干,分为若干小组认真开展考核。每一次考核,乡政府都会细化各项考核标准,严格按照评分表进行赋分。对考核排名前三的,乡政府将组织力量进行二次复核,确保考核结果经得起考验。

  通过绩效考核,各村脱贫攻坚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提升,该乡上下已形成浓厚的脱贫攻坚统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生俊东 周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