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昝岗乡:党建引领多线发力脱贫见实效

2019年01月0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唐河县昝岗乡通过党建引领,以脱贫攻坚工作引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春季提升行动”、“两业”、“两貌”、“两扶”为载体,切实履行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从实际出发,找准扶贫对象,组建好扶贫队伍,摸清致贫原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开展针对性帮扶,澄清了贫困户底子,实现了行业政策全覆盖,实现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全面推动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参加就业,全面鼓励贫困群众实施到户增收。2018年,全乡共脱贫56户177人。

  强化党建引领。该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明确领导班子责任分工,细化脱贫攻坚具体职责,完善村级活动场所硬件建设,实现村级服务阵地全覆盖。对软弱涣散村付洼、二宅、白岗、朱店及后进村蔡岗进行持续整顿,着力提升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乡党委组织开展村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和驻村第一书记“大比武”活动,通过实地观摩、现场打擂等形式,进一步在全乡形成“人争一流,事争第一,逢先必争,逢旗必杠”的良好局面。

  强化力量,压实责任。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专项考评办法》,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与工作考核挂钩,责任组长和包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与各村委同奖同罚,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各村委和乡政府机关同志年底评先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为了充实基层工作力量,该乡利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拔出28名年富力强、办事公道、态度端正的干部,担任村级扶贫专干,强化扶贫力量。

  精准识别,动态管理。该乡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逐村逐户进行核实,确保贫困户识别精准,程序严谨;在全乡186个自然村均制作了公示栏,召开群众代表评议会,摸排错评、错退、漏评人员。经实地调查,7户符合贫困户识别条件,目前已按程序全部纳入。

  贯彻落实,促进增收。在行业政策落实方面,今年以来,该乡针对贫困群众已发放低保金307.1万元,五保金154.2万元,电费补助9.3万元,慢性病补助31万元,教育补助21万元,危房改造88户,为112名贫困群众免费办理残疾证,实现全乡贫困家庭低保全覆盖,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粮仓分红全覆盖;在发展产业和就业脱贫方面,昝岗乡2018年新发展到户增收项目196个,拨付补助资金65.9万元。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鼓励乡域内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进厂务工,目前已建成唐河县中悦电子有限公司、河南菇太郎食品有限公司两个扶贫车间,13名贫困群众进厂务工,人均月收入800元以上。建立农业产业扶贫基地8个,集中优势培育发展优质桃、猕猴桃、中草药种植、苗木克隆繁育等特色农业,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走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全乡一百余户贫困群众已入股产业扶贫基地,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该乡以10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和320名农业保险宣传员为基础,各村委按总人口的2‰配齐保洁人员,成立村级保洁队。每个自然村设1-3个垃圾池,并安排人员定期清运生活垃圾。在劳动技能培训方面,全乡有就业能力和部分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共438人,其中191人已接受过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电商等各类培训,对于未接受过任何培训的贫困人员,将按照其需求,按照实际情况分类组织开展培训工作,保证贫困户均有一技之长。在与龙头企业入股合作方面,该乡有73户贫困户签订了粮仓扶贫协议,每户年分红3000元,其他未办理粮仓扶贫贷款的贫困户每人年分红400元。全乡有253户贫困户积极参与小额贷款入股分红,已对8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425万元。全乡有87户贫困户入股卉果合作社,每户增收8000元。

  出台政策,鼓励就业。昝岗乡为了激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就业,实行贫困户进厂稳定就业一年后每人补助1000元,月工资额(不含奖金)达到1200元的,额外奖励该贫困户300元,奖金由乡政府和中悦电子各出一半。月工资额(不含奖金)在1200元以上的,每多发400元工资,额外奖励该贫困户100元,由乡政府和中悦电子各出资一半。厂方保证贫困户常年有活干、有收入,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2019年,该乡将继续以脱贫攻坚工作引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抓好扶贫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继续抓好政策落实,确保贫困户政策落实到位;继续抓好产业扶贫,按照贫困户需求,大力发展小额贷款、产业增收项目。继续实行脱贫攻坚绩效考评办法,全力落实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志智双扶等重要精准扶贫决策部署,落实各级责任,实现脱贫攻坚稳步推进。(生俊东 周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