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城郊乡:双貌大改善双扶大提升

2019年01月0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以来,唐河县城郊乡重抓重推“双貌”提升、志智双扶和环境卫生“清零”行动,实现了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双提升,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的“双同步”。

  环境卫生全面“清零”。充分发挥县、乡204个公益性岗位的作用,每年组织三次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清零活动,建立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检查评比制度、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考核发放制度等,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力求无真空。止目前,全乡28个村“清零”活动全面推进,已有10个村通过县里的检查验收,每村获得2万元的奖补资金。

  同心超市全面覆盖。率先在全县设立了“同心超市”,建立完善“积分兑换”制度,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参加村内卫生打扫等公益性活动,经常性开展“积分兑换物品”评比活动,对优胜者再适当予以“积分”奖励。目前已建成了王庄村、刘洼村等一批“同心超市”,下一步将逐步实现全乡28个村委全覆盖。

  核心价值有效传导。在各村群众中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七改四有一树”明星户以及“清零”行动红黑榜等评选活动,充分调动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

  “能人效应”充分发挥。依托“红薯强”李书强、“红薯哥”潘国营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建成产业扶贫基地7个,带动贫困户136户,建成新型经济主体36个,对576户贫困户实行全覆盖,投入使用扶贫车间7个,带动贫困户30多人就业,贫困人口人均开辟增收渠道3个以上。(生俊东 金少庚 马伏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