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夯实非公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0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有任何风险、不花一点力气,只管拿分红,好事都让我们赶上啦!”日前,在唐河县源潭镇贫困户柴金堂家,他拿着“贫困户肉猪托管养殖项目认领卡”对笔者说,这张卡,盖有牧原公司的公章,写着他被代养的11头肉猪的编号,让他和家人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在唐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过“3+N”扶贫模式,以挂靠绑带、托管代养的形式,已带动4196户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每户年均增收在2900元以上。

  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唐河县以“百企帮百村”活动为载体,找准非公企业党建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探索实行“非公企业党建+”模式,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在信息、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组织全县157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9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产业兴村:“企业党建+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该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关键举措来抓,结合实际,组织非公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帮扶,将非公企业的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的资源、土地、劳动力、生态等优势有机结合,帮助贫困村找准脱贫产业、选好发展路子,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发展栀子深加工、无籽石榴种植、烟叶种植和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

  就业富村:“企业党建+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鼓励经营良好的服装、纺织、电子、农副产品加工等科技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非公企业在镇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围绕“建一车间、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就业岗位,传授生产技能,使更多贫困劳动力靠双手勤劳致富,彻底挖掉“穷根”。2016年以来,全县非公企业共在22个乡镇(街道)贫困村建成扶贫车间138个,总投资额约10.9亿元,对全县贫困村重点村覆盖率达92%,安置贫困人口就业1024人,带动贫困户月增收1075元。

  项目扶村:“企业党建+基础设施项目+贫困村”模式。非公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把改善贫困村贫困村基础条件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安全饮水、电力保障、道路交通等基础建设方面为贫困村办实事,补齐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短板,破解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树好非公企业外部形象。

  资金助村:“企业党建+帮扶资金+贫困户”模式。积极动员非公经济企业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帮扶所联系贫困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力争为帮扶村兴办实事,为贫困户做好事解难题。数据显示,止目前,全县非公企业累计捐款388.4万元,捐物277.61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生活难题1069件,有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生俊东 金少庚 马伏娴 孙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