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厨房”、“4D管理”信息化创新引领许昌创建食安城

2019年01月07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许昌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了路径、打造了样板,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食品安全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 2016年,许昌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两年多来,许昌始终以“四个最严”作为创建标准和行动指南,依托信息化,培育出“食安许昌”的创新管理模式,努力走在全省创建前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后厨里的4D

  走进许昌市政府幼儿园食堂的后厨,映入记者眼帘的情景让人赞叹,灶台上没有油污,厨具摆放井然有序,必备用品全部分类存放,冷藏室里生鲜食品统一分类贴标签存放……

  该幼儿园负责人介绍,眼前的一切得益于从2016年开始,他们引入的4D管理模式,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通过开展员工培训,改造厨房、仓库等全方位的改造,让大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执行规范。4D模式的运用不仅保障了后厨的整洁卫生,也提高了后厨餐饮工作的效率,令食堂面貌焕然一新。

  据许昌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王三宝介绍,截至2018年12月,许昌市的168家学校食堂都推行了“4D管理模式”,并全部实行了“透明厨房”,食材集中配送严格监督标准。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学生们校外食品安全的万无一失,食安办以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私屠滥宰、非法添加、农药残留等问题为重点内容,多频次的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活动,彻底将问题食品从市场上清理干净。

  线上的“明厨亮灶”

  在许昌三鼎华悦酒店的餐厅内,点完餐的客人正通过电视,观看后厨里加工美食的过程。

  酒店的葛厨师告诉记者,“这是许昌今年推出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后厨装上了摄像头,厨师们做菜更用心,客人们也更放心。”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 “高科技”不仅被安装在大酒店里,为了推进社会共治,许昌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食品安全示范街、放心肉菜超市创建纳入每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对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餐饮企业进行补助。

  如今,通过实施此项工程,全市494家食品生产企业建设透明车间,实现了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可视化。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和规模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目前群众可以利用手机网络远程观看的餐饮作业单位已达1493家,上线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李海峰 陈贯宇 蒋渊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