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李德清:心系贫困群众 病倒在扶贫路上

2019年01月07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他在基层干了二十多年,工作上去了,他却倒下了……”1月3日,小李望着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的父亲,眼圈通红。

  2018年12月21日下午,小李接到家人得知父亲晕倒入院,立即从工作地赶回来,当天凌晨三点,他赶回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的时候,父亲已经在ICU抢救中,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汝南县韩庄镇八里庄村委工作人员回忆,12月21日下午,他与支部书记李德清,像往常一样去贫困村民家里走访,在回村里路上,李书记说“头晕…”接着左腿僵直,手不停发抖,随即送往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抢救。

  据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神经外二科主任高岩升介绍:李德清送来时是脑干出血,病情十分危急,经过半个月的重症监护室的治疗,目前还没有都脱离生命危险。

  2019年1月3日,在驻马店市汝南县韩庄镇八里庄村东头,一所小院两间青砖瓦房,和村里别家已经盖成独栋小楼的房子有着明显差别。

  “房子还是给他娶媳妇的时候盖的,他现在一个人住,晚上十一二点回来,有时候整夜忙,早上一大早就走,没有回来早的时候,每天都是这样的生活。”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提起儿子李德清的日常生活,老人偷抹了一把泪。

  “吃饭没点,有时候我吃过饭,他回来了,我再重新给他做”。

  “老德”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他总是第一个出现。村民刘红利(音)因脑瘤半夜拉着送郑州。

  据村民回忆,那是今年夏天,都已经半夜十二点了,村民刘红利(音)因脑瘤突发急需去郑州看病,病情不等人。老德立马联系郑州熟人,联系医院,大夜陪着村民刘红利(音)来到郑州,村民刘红利(音)的病得到了及时医治,老德却因为村里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处理,就默默的回到了村里。

  “舍弃自己,为村民服务,为大家服务,他真是太忙了…”老邻居朱大爷提起“老德”也泪洒现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里的大事小事都从他这里走。

  朱大爷说,身为一名基层干部,李德清不怕工作辛苦,不惜牺牲所有节假日和周末,就怕努力得不到群众认可。记得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只有让老百姓心中有本‘明白账’,我们的工作才没有白做。真扶贫,扶真贫,容不得半点马虎!”

  “他平时身体相当好,很强壮的一个人,平时撂跟头我斗不过他。得到他病倒的消息,真是太意外了…”村民老刘提起“老德”,猛吸了一口烟,低着头自顾自的说:“还是工作压力太大…老德是1996年进村工作,2011年任支部书记,他了解全村691户每一户的情况,尤其是40户贫困户的情况,更是如数家珍,通过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因户施策组织帮扶,36户实现脱贫,其中贫困户康景明还成为脱贫致富示范户,受到汝南县政府表彰。”

  提及“老德”,驻村第一书记金石连竖起大拇指:“李德清一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费,效果显著,确实了不起!”接着,他情不自禁列起了李德清两年的“成绩单”,为了精准识别贫困户,他走访了690户农户,了解所有农户家的情况,多次走访40户贫困户,宣讲精准扶贫政策,使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贫困户满意率100%,同时改善了干群关系。

  长年为农村基层工作劳心劳力,这次李德清病倒了,到现在在驻马店中心医院的医治花费近20万元。这不仅让李德清大儿子小李花光多年的积蓄,且负债累累,目前李德清还有一个未婚的小儿子。

  老德病倒牵动着八里庄群众的心,为了让这位曾经的致富带路人早日痊愈,八里庄村民自发捐款,村民纷纷表示:“做人不能忘本,老德是我们的好干部,现在他病了,我们要帮他一把,得去亲自去看一下。”目前,李德清大儿子小李利用水滴筹在亲戚已收到捐款近6万元,村民们希望,社会热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助老德早日战胜病魔,重返岗位,继续带领八里庄村民脱贫致富。(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