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陈振丽:情系贫困山区 爱上气象不后悔

2019年01月07日15: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场雪后,空气中依然弥漫着刺骨的寒冷,陈振丽踏着泥泞独自来到位于郊区的气象局新址,察看工程进度。自从气象局新址动工以来,她几乎天天都来视察。目前,新的观测场已经进入对比观测阶段,等待国家气象局验收后就可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将成为全省一流气象台站,为全国乃至国际社会提供气象参考数据。

  追云逐雨、捕风捉雪,二十载无怨无悔“风雨”路,陈振丽为挚爱的气象亊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像一颗螺丝钉,默默奉献着人生。

  “气象是我热爱的事业,迷上它一辈子不后悔”

  作为一个农民的女儿,陈振丽从小就与气象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小时候,她常听农村老人们讲,“今冬麦盖三床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春雨贵如油,夏雨满地流”…这些谚语其实就包含着农村人朴素的气象观。对农民群众来说,风调雨顺,庄稼就会有好收成;旱涝灾害,庄稼就会减产甚至绝产。天气预报、灾害预警、人工增雨、人工消雹等等这些现代化的气象服务,广阔的农村太需要了。陈振丽至今还能回忆起幼时大雨冲走粮食,母亲难过至极,嚎啕大哭的情景。那年秋天,家里人都下地干活去了,留母亲一人照看晒在麦场上的粮食。岂料,原本艳阳高照的天气突如其来地下起暴雨,麦场晒着的高粱、芝麻、绿豆…都被冲了个精光。父辈们打破“靠天吃饭”困境的强烈渴望,也让年幼的陈振丽隐隐意识到“气候关系着吃饱穿暖”。所以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气象专业,决定用知识的力量改变命运。

  1997年,大学毕业的陈振丽背着书本和被子,形单影只地来到桐柏,在这里扎下了根。初出茅庐的她带着满腹“经纶”和一腔“热血”,一头扑进工作中。尽管刚出校园不久,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但善学习、爱挑战、不服输的劲头让她很快成长起来。谈专业技术,她得心应手;说业务规范,她胸有成竹;论实际操作,她驾轻就熟。15年间,从技术员到工程师,一步一个脚印,她的能力和奉献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同。2010年,凭借自己出色的业务技术,她被评为“南阳市业务技术带头人”。2013年初,组织注意到了这位能吃苦、业务强的女同志,提拔她进入南阳市气象局工作,让她在更广阔的舞台锤炼和展现自己。

  2016年6月,由于工作能力突出,敬业奉献精神强,组织上经过多次考核和谈话,决定任命陈振丽为桐柏县气象局负责人。尽管舍不得在南阳念书的孩子,但她还是毅然选择接受任命。除了组织的信任和对气象事业忠诚,对桐柏别样的感情也支撑着她扛起肩上的重担。“我对桐柏怀着真挚的热爱,我在这里历练和成长,他就像我的第二故乡。为桐柏的气象事业贡献微薄之力,我责无旁贷。”,陈振丽发自肺腑地说。履职之初,摆在她面前有种种困难:基础设施陈旧、骨干力量缺乏、工作制度不健全…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别人都说我倔,我自己也觉得我是个爱挑战,不服输的人”。这位勇敢担当的实干家,决定咬紧牙关攻坚克难。

  “我知道自己面临的是什么,气象工作者就没有怕苦的”

  气象现代化建设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人才体系都是重中之重。对桐柏而言,首当其冲的是气象局新址的建设工作。2016年的桐柏气象局旧址,由于受到周边建筑物的阻挡,观测环境被破坏,满足不了数据收集的需要,气象站搬迁迫在眉睫。工程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任务繁杂而艰巨。“工程建设真是跑断腿,磨破嘴,最艰难时,整天茶不思饭不想的。”她笑着说,“不过退缩不是我的风格,从干气象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自己面临的是什么,气象工作者就没有怕苦的。”想到新址建成后,不但能为县域发展提供更多助力,还能为国际气象合作贡献一份力量,陈振丽更充满了干劲。“别小看咱这小小的观测站,大气无国界,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已成为世界气象发展的潮流,这里收集到的数据也是国际气象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振丽说,“而且我们还计划把这里打造成省级气象科普基地、气象公园,让它成为桐柏旅游新亮点。”在她的多方协调下,工程稳步推进。

  接手桐柏气象事业以来,她着眼于健全和完善气象监测站点,带领全体人员建立起覆盖桐柏全境的自动气象站,这31个分布在山洪易发区的监测点,观测手段多样化、自动化,能够随时监测当地天气、雨情,及时有效地为防灾减灾提供科学的决策服务。

  一直以来,气象局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一次过程不放松”的气象服务宗旨,严守工作岗位,严密监控天气变化,用最准确的判断为桐柏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气象助力”,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使气象服务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三农、助力扶贫,陈振丽主动加强与部门的协调沟通,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电视、网络、预警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气象服务。

  天气预报是气象服务的一项重要产品,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桐柏气象局始终致力于将天气预报打造成他们的品牌,不断提升预报的准确率,服务成效显著。“我们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我们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大好晴天,谁也不会想到我们,只有遇到灾害性天气,我们的预报才显得尤为重要,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这是气象局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常挂在嘴边的话,陈振丽将之视为“宝典”,以此提醒自己抓紧抓好预报业务。2018年1月份,桐柏连续遭遇两场自1989年以来30年一遇的特大强降雪天气,气象局迅速行动,启动暴雪最高级应急响应。陈振丽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决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积极投入到抗雪抢险救灾工作中去。陈振丽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全天候紧盯雪情雪势,及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在此期间,没有一位职工喊苦喊累,没有一位同志怠工惰工,大家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由于预报准确,服务及时,引起了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抢险救灾行动提供了科学依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各级领导对桐柏气象部门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天气没有休息日,我们也没有休息日”

  上任之后,陈振丽清醒地认识到,要抓紧培养一批年轻有为、勇敢担当的技术骨干。桐柏作为一个国家气象基本站,业务是十分繁重的,然而却一直留不住人。“局里本来人就少,还都是年轻的同志,经验不足,工作效率较低。”面对这样的情况,陈振丽率先垂范,以自身行动鼓舞着大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这支队伍的领头羊,我得带好头。”

  “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为增强全体同志敬业爱岗的责任感,解决部分同志工作积极性低,纪律观念淡薄的“动力缺乏症”。陈振丽把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作为首要任务,用规矩之尺清除大家纪律涣散、思想松懈之风,用考核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她还带领大家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陈振丽向同志们提出“将业务知识、工作规定牢记于心”的要求,带领大家学知识、强本领。她时时一个老气象人的身份,不厌其烦向同志们传授自己多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年轻人学习书本知识快,但是经验不是一时半刻就能掌握,我就得充当老师来指导他们。”如何调高预报准确率?如何发现数据显示异常?如何做好信息发布?陈振丽手把手地教。只要同志们心中有疑问,她总是第一时间解疑释惑。在这样悉心的关怀和指点下,气象局的同志进步神速,迅速成长起来。

  陈振丽十分重视言传身教的作用,她总是谆谆教导大家,“天气没有休息日,我们也没有休息日,一刻也不能松懈。”殊不知,这也是她从事气象事业十几年来自己时刻遵守的信条。从上任至今,陈振丽一直都是亲自带头值班,24小时坚守岗位,将制度落到实处。气象数据瞬息变化,值班人员务必尽职尽责,随时做好分析记录。因此对气象局的干部职工来说,春节没法回家过年那是正常的,大家也习以为常了。选择气象,也就选择了孤寂。

  陈玲是这批年轻同志中进步明显的一个。刚上班不久的她由于自身工作经验的缺乏,一直苦恼于如何提高气象服务准确率的问题。为此,陈振丽经常带着她去场外实地观测,一次次纠正她数据测算中的疏漏,在她的言传身教下,陈玲慢慢的掌握了分析研判的技巧,准确率大大提高。2017年,陈玲在全市气象综合业务比赛中取得第三的好成绩。

  无论什么时候,陈振丽总是带头冲在一线。每逢重大天气过程,“局长带队往外跑”已经成为气象局屡见不鲜的“镜头”了。“气象工作者和别人不一样,人家遇到狂风暴雨是往屋里跑,我们反而要往屋外跑。”陈振丽说。气象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工作人员亲自到观测场进行测量,即使现在自动观测站开始应用,也免不了人工维护。气象局的同志们私下里都对她的行动敬佩不已,陈振丽却认为,“这是我作为带头人的职责所在,而且还可以通过现场教学更好地指导他们”。陈振丽她冷静果敢、务实重干、谦虚自律的作风博得气象局全体的一致称赞。

  “干气象工作不像大家想的那样轻松,不是只要坐在电脑前看看卫星云图、记录记录数据就可以的,它的户外工作量相当大”。陈振丽认真地说道。除了重大天气过程必须亲到观测场,遍布全县的31个气象站也不定时的要进行检维。这些站点全部走下来需要全体人员分成两组,历时两星期、跋山涉水走上数百公里的路。除了路程远,环境也是个大考验。那些的观测站位于山林地带,无人值守,杂草丛生。同志们被草叶、树枝、山石划伤都是常事,更要时时警惕草丛里突然窜出来的蛇。以前不少女同志一提到去那些站点检修,都不由流露出抗拒之色。而如今,在陈振丽不断做思想工作和亲自带队示范下,同志都咬紧牙关、克服困难,踊跃肩负起自己的任务。“在气象局没有干不了活的人,只要工作有需要,娇滴滴的小姑娘也能撸起袖子,变身女汉子”。一旦发现观测数据异常,哪怕天气恶劣,也要在24小时内赶去修理,保证观测设备的正常运行。就在最近,气象局的一位同志在前往观测点的途中,不慎摔伤腰部,严重到需要住院修养半年。“风吹雨打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些默默奋斗,默默奉献的气象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新的成绩。

  “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我要更用心地工作,让他们为我骄傲”

  气象工作者苦不苦?当地老百姓有句这样的戏言:远看像讨饭的,近看像烧炭的,走到眼前原来是气象站的。“哪有工作是轻轻松松的?想干好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陈振丽说,“但我觉得不苦,我爱气象工作,只要能发挥我的一点作用,让气象真真切切地为国为民服务,吃再多的苦心里也是甜的。”为气象事业无怨无悔,在大家眼里,她务实重干、勇敢担当,是好同志、好领导,是一位铁打的“女强人”。但是在家人眼里,陈振丽知道自己亏欠太多。

  工作中,她是大家的主心骨、排头兵,带领他们冲在一线,但是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她自觉做得不够好。远在唐河的父母今年都八十多岁了,本该是儿孙绕膝,尽享天伦的年龄,陈振丽却因为事务繁忙,脱不开身,一年也回不去几次。偶尔挤出时间,又是匆匆来匆匆去。去年有一次陈振丽回家,正好赶上阴雨天,她心疼父母年老体迈,便代替两老下地看看花生长势。她赶到地里,挖起几株后才发现,因为连日阴雨,花生都发了芽。“两位老人在土地上劳作了一辈子,那点地说什么也舍不得荒着,但是他们毕竟年纪大了,即使有人帮忙也很艰难。”想到这些来之不易的花生是两老一季的心血,陈振丽一阵心酸。为避免二老伤心,程振丽瞒着父母自掏腰包,托花生贩子来收,再将“卖花生”的钱交到二老手中。陈振丽说,“只要爸妈高兴,我做什么都愿意”。

  同样在单位上班、工作忙碌的丈夫能够理解和支持陈振丽的工作,但是儿子却有太多的委屈。上大学的那年,儿子想要妈妈送她一起去,陈振丽又一次以工作为由缺席了。她至今难以忘记儿子临走时失望的质问:“妈,就耽误你一天,就一天也抽不出来?哪有你这样的妈!”提到儿子,陈振丽眼圈微红。都说母爱如水,她这“远水”分给儿子的实在太少了,她已经记不清到底多少次错过儿子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但陈振丽心里知道,孩子爱着她。儿子的大学选择了她当年的学校,这难道不是一个孩子心底无声的眷恋吗?提到家人,这位总是一脸坚毅之色的女强人,难得流露出一丝独属于女性的柔软,“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我要更用心地工作,让他们为我骄傲。”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陈振丽不忘初心、苦练本领,用熠熠初心谱写出一首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她先后荣获“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桐柏气象局获得了南阳市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生俊东 杜福建 李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