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生态+扶贫“双翼”齐飞

2019年01月08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4日,天寒地冻,河南淅川县大石桥乡横沟村却暖意融融,该村一次性向贫困群众发放工资总计18万元。贫困户雷铁红、段海霞夫妇患有残疾,领到1.3万元工资后感慨地说:“扶贫政策真是好啊,没想到发展乡村旅游,俺能领到这么多钱!”

  横沟村原本是个偏僻的穷山沟。近两年,在县里扶贫政策支持下,他们先后种植竹子、连翘等1300多亩,修通了公路,建设了亲子教育训练营、花海栈道等。如今,来这里休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淅川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近两年来,该县扛稳水质保护和脱贫攻坚两大政治责任,努力探索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脱贫攻坚模式,筑起阻断返贫“防火墙”。

  淅川县将脱贫攻坚与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融为一体,积极探索“短中长”脱贫攻坚模式。“短线”发展食用菌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产业集群,确保当年见成效;“中线”发展软籽石榴和薄壳核桃等特色林果产业集群,确保三年大见成效和中期致富;“长线”发展生态旅游等产业集群,确保长期小康。该县已初步实现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生产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短中长”产业集群年综合产值达138亿元,1/3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整齐划一的小区房宽敞明亮,扶贫车间里贫困群众正忙碌工作……记者走进淅川县上集镇光明社区,顿觉眼前一亮。

  为确保贫困群众搬迁后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该县组织企业对进城安置人口开展订单化培训。在乡镇集中安置点建成香菇、软籽石榴、中药材等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30多个,搬迁群众都能就近务工或发展产业。

  为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该县着重抓健康和教育扶贫。对经过“四次报销”和第五次社会救助报销,仍无力承担个人医疗费用的特困供养贫困户和低保贫困户,实行第六次兜底报销,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教育扶贫连续三年投入均超过7亿元,加快学校建设,对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为激活贫困户造血动能,激发他们内生动力,淅川县创新开展“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教育实践活动,评选“最美扶贫干部”“最美脱贫光荣户”等先进典型,给予坐公交免费、医院看病、子女就学特殊关照等优惠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向榜样看齐,靠辛勤劳动“摘穷帽”“换穷业”。

  一系列阻断返贫“组合拳”的打出,淅川县脱贫攻坚质量不断提升,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年底的10.66%降至目前的7.22%,连续两年位居全省脱贫攻坚综合评估前列。(生俊东 高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