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桐树庄村:巾帼服务热情高 邻里和谐氛围浓

2019年01月08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4日,岁初冬寒,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却暖意融融。该村50多名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身穿红马甲集中开展清洁活动,提升全村整体形象和贫困户户容户貌。

  上午10点,队员们来到村广场集合。音乐一响,大家放下扫帚、铁锹,纷纷打起了太极、练起了舞蹈。一时间,欢笑汇在一起,在安静的山村奏出一支交响曲。

  原来,当天该村邀请县体育运动总会来到这里,不仅为志愿服务队员们展示了太极养生杖、健身球等体育健身活动,还手把手地教大家酷走、舞蹈等健身项目。

  今年60多岁的王秀云是该村贫困户。去年老伴去世后,她感觉自己活着就是在熬日子,经常在家一坐半天不想出门,不仅身体越来越差,精神也不好。

  听说村里说要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她就试着报了名。“我是村里的贫困户,党和政府对我照顾那么多,我就想着尽自己能力回报一点。”王秀云说,没想到通过几次集体劳动,大家边说边干,有说有笑,她不仅比以前开心了,身体也好了。

  “刚才酷走我跟着走了几圈,感觉很舒服。我现在生活好、精神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王秀云显得有些激动。

  该村第一书记吴远航表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平时默默付出,十分辛苦也十分感人。我们想通过这种活动丰富队员生活,进一步激发大家工作热情。”

  上月4日,桐树庄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56名成员里不仅有村组干部及其家属,还有贫困户、低保户和自愿报名的村民。“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从安排……”每次开展集中志愿服务前,队员们总会集合在一起喊出誓言,激励自己。大家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积极配合村务工作,活跃在百姓身旁,刮起了“红旋风”,传播着正能量。

  清扫村组道路、清理杂物、栽景观树、拓宽道路……桐树庄村整体面貌有了明显改善。“以前宽4米的环村道路现在已经拓宽到8米左右,到旅游旺季也不用担心道路拥挤了。”桐树庄村因为风景优美在周边小有名气,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国跃希望能吸引更多旅客到桐树庄村游玩。

  分散供养“五保”贫困户的户容户貌差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志愿者们便定期组织为他们打扫室内卫生、清洁院内、做家务。

  轮到“五保户”胡长付家时,他有点不好意思:“谢谢你们啊,别忙活了,你们歇歇吧,我自己来、自己来,以后我保持家里干净,不给你们添麻烦。”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服务不仅提升了贫困户的户容户貌,还激发了贫困户提升生活品质的内生动力。

  不仅如此,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村级事务也变得更好推动。这一点陈国跃深有感触:“以前村里有什么事,一般都是家里的男人来开会。在大会上商量好之后,他们回去和自己的媳妇说,最后却总是不同意,干不成。”

  原来,过去村里的妇女通常都是做家务、带孩子,思想觉悟普遍不高,不关心村集体事务。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后,妇女们纷纷参与进来,积极讨论村里的规划以及发展,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建设美丽桐树庄村的愿望更强。(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