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草莓大王”成为群众致富带头人

2019年01月08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7日,寒风阵阵,叶县洪庄杨镇焦庄村的200余亩塑料大棚内却温暖如春,不少游客在这里采摘鲜红的草莓。高延村老汉则正忙着把丰收的草莓图片发往天猫网上介绍销售,给朋友圈发微信,联系市区超市销售草莓。

  50多岁的张惠玲眉开眼着地告诉笔者:“老高可是俺这一带的能人,30多年来,没少帮助周围村庄的贫困群众靠种草莓致富!”原来张惠玲家孩子多生活困难。高延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天,他来到张惠玲家:“惠玲,到我那里打工学习草莓技术吧!”“中”。惠玲爽快的去到了高延村家的草莓棚里,在那里月收入2000多元,她逢人便说:“这多亏了高老汉呀!”。

  焦庄村地处许平南高速引线,全村1200口人,800亩耕地,曾是有名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专业村,不少村民高兴地说:“高老汉立了一大功”。

  高延村今年68岁,是焦庄村的农民。1989年,他看到村上人多地少,致富无门,决心为乡邻干点事。他到山东考察市场,看到那里的农民种草莓走上了致富路,萌发了种草莓的念头。回来后,他东拼西借筹资5万元建起了2座大棚种植草莓,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

  为了带领全村种草莓致富,他一边让村上10多位贫困群众前来打工学技术,一边拿出自己的10万元帮助村民建大棚,解决技术难题,实用电商销售。如今全村已发展50多户种植草莓,大棚有80多座,便带动20户困难群众靠草莓脱贫致富。曹李村妇女董枝的丈夫患尿毒症,家庭困难。高延村二话不说,把曹枝请到了草莓园打工学技术,月收入2000多元,她逢人便说:“是高老汉救了俺一家”。

  目前,高延村家有11座塑料大棚,引进了红颜、章姬、圣谈红新品种草莓,今年预计收入80万元。说起今后的打算,高延村说:“今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把草莓种植技术传授给全村的贫困户,让他们尽快走上致富路。”(蔡长伟 古国凡 张译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