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第一书记白胜勇:“感觉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9年01月08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曾经的‘软弱涣散’到如今的党建强、环境美、人民乐,我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1月7日,记者来到叶县任店镇瓦店村,该村第一书记白胜勇感慨地说。

  今年37岁的白胜勇是县法院廉村法庭副庭长。2017年11月,他响应号召,被选派到瓦店村任第一书记。一年多以来,他以村为家,凭着一颗赤诚之心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瓦店村位于任店镇南两公里处。全村16个村民组、1002户4206人,耕地5500亩,党员105名。去年10月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后还有10户29人未脱贫。

  “瓦店是非贫困村,也是全县‘最大’的行政村,人多事杂。”白胜勇表示刚到村里时没少作难。

  曾经的瓦店村,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健全,人居环境脏乱差,党的政策也不能及时有效地传达到各家各户,多项工作无法开展,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

  白胜勇并没有退缩,他调整好心态从入户开始,一步步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平时一有空就召集党员研究村里情况,集中力量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在艰苦的条件下,村里的工作一步步有了起色。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白胜勇明白,要想村里各项工作真正步入正轨,必须健全村“领导班子”。在去年4月份,白胜勇抓住“两委”换届选举的有利时机,推荐曾经的会计房进宝担任党支部书记,支委5人、村委2人全部配备到位。团结的干部队伍为瓦店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把村民当亲人,大伙也不把他当外人,都喜欢与白胜勇谈生活、拉家常。在走访中,白胜勇发现村子里有很多身体残疾、精神障碍患者没有办理残疾证,致使相关助残扶贫政策也无法享受。究其原因,这些村民大多知识文化水平较低,不懂政策,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办理。于是白胜勇主动联系到县残联、市精神病院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帮助他们做伤残等级鉴定,确保扶贫政策应享尽享。截至目前,该村已鉴定40多人,每人每月发放60元到240元不等的残疾补贴。

  在一次走访中,白胜勇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董学义的家庭情况十分复杂。2008年,其儿媳因交通事故身亡;2012年,其子董建林在一次医疗事故中死亡。两起事件的赔偿问题一直困扰了董学义家长达十几年。白胜勇了解情况后,利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帮助董学义一家梳理案情,在多方奔走协调下,董学义一家得到了应有的赔偿。

  去年6月8日,82岁的董学义手里拿着一面“服务贴心,热情为民”的大红锦旗来到村室。“感谢白书记对瓦店村父老乡亲无私的帮助,请您收下这面锦旗。”董学义激动地说。如今,这面锦旗挂在村室显眼的位置,激励着白胜勇不忘为民初心。

  去年10月28日下午,由于村民对部分土地存在争议,白胜勇紧急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土地坑洼不平,白胜勇一个趔趄摔倒在地。当时白胜勇并没有在意,感觉身体并无大碍,但回去后便发起了高烧,被连夜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这次摔伤让我住了一个月零三天的院。”白胜勇苦笑道。卧床那些天,白胜勇依旧担心着村里桩桩件件的事。只能手机不离身,尽量通过网络处理工作。出院当天,白胜勇就开车奔回了瓦店村。

  脱贫攻坚,产业为本。白胜勇把特色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来抓,下大力气推动种植结构调整,效果初显。目前,全村有芦笋、花卉、林果、露天草莓、丹参等多项特色种植项目。其中,芦笋种植近600亩。今年,该村已预留土地1000亩,计划以丹参种植为基础发展村集体经济。

  另外,白胜勇还利用自己第一书记的10万元的专项资金,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这样不仅能满足村里100多盏路灯照明,每年还有结余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收益。

  现在的瓦店村,每到华灯初上,村民纷纷走出家门跳舞、散步、聊天……大家纷纷感叹如今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蔡长伟 乔培珠 吕浩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