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朝瑞深入南召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1月08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3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朝瑞、副主任李甲坤深入南召县调研脱贫攻坚。

  在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的陪同下,刘朝瑞一行先后来到太山庙乡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工地、云阳镇山头村玉兰谷苗木产业扶贫基地、小店乡万亩辛夷种植基地、城郊乡大庄村、城郊乡银河虎山中药材种植基地等,实地调研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

  在南召县太山庙横山村协鑫100兆瓦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光伏扶贫工程施工现场,放眼望去4000亩的山坡上架满了蓝色的光伏板,气势蔚为壮观。该区域辐射周边5个行政村、9个村民小组,项目建成后可带动400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刘朝瑞对“光伏+特色农业+精准扶贫”模式给予肯定。他指出,要不断探索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注重周边环境改善,实现“山水田林路村”的综合治理,把培育生态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等统筹考虑、一体谋划,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全域旅游精品点、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振兴综合体。

  在南召县云阳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玉兰社区扶贫就业车间,6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出口国外的服装,刘朝瑞详细询问带贫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他指出,脱贫攻坚的核心在于抓创业、产业、就业,要鼓励创业,培育产业,带动就业,通过抓创业促产业,以产业带就业,让贫困群众致富有产业,就业有岗位,增收有门路。

  在南召县城郊乡大庄村文化广场,刘朝瑞指出要做好乡村规划,完善服务功能,发挥集聚效应,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便民服务中心、购销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健康服务中心。在云阳镇和崔庄乡,刘朝瑞实地察看了苗木花卉、中药材、服装加工等产业发展情况,要求突出特色,大胆尝试,多元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在南召县城郊乡银河虎山中药材种植基地,刘朝瑞详细询问中药材桔梗的市场价格、平均亩产以及贫困群众务工收入等,当了解到企业连片种植桔梗、连翘、皂角中药材6800亩,带动120户贫困户长期务工增收,对企业负责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尤其要大面积种植适应性强、市场价格高,具有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的中药材连翘,既呵护生态环境,又致富增收,使之成为山区群众稳定脱贫的一项主导产业。

  刘朝瑞在调研中强调,要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着力抓创业、促产业、带就业,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增强持续造血功能。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加大对企业的帮扶与指导力度,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切实做到特色产业全覆盖,有能力的劳动力就业全覆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挖掘传统手工业,确保长短产业相结合,最大限度带动就业,助推脱贫攻坚。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基础设施建设新途径,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查漏补缺,切实补齐短板,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召县领导朱晓栓、张智广、李哲陪同调研。(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