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王晓:返乡建庄园争当扶贫"排头兵"

2019年01月08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2年,在成都、西安发展的云阳镇山头村王晓,在家乡亲情的感召下,辞去企业高管的职务,回乡创办了南召锦天园林有限公司,借鉴“中国第一农家乐”四川成都徐家大院的经营模式,投资兴建了全县规模最大的“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扶贫,辐射带动县内2万多户群众发展花卉苗木10万亩,直接帮扶带动600多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2002年王晓开始涉足苗木花卉行业,他认为苗木花卉产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和巨大市场潜力的朝阳产业。为此,王晓先后到西安、成都、北京等地学习苗木花卉的种植、管理、销售及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施工等技能。经过十年的闯荡打拼,他在业界准确地把握市场行情和市场规律,积累了丰富人生阅历和人脉资源。

  在外创业期间,王晓经常从家乡购买绿化苗木销往外地,他敏锐地发现南召县苗木花卉产业虽然种植规模迅速膨胀,但是苗木品种杂乱、规格不一、树形不佳,没有主导产品,很难在市场上形成竞争力和影响力。2012年春,王晓作为县里重点引进人才回乡创业,注册10000万元创办了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聘请了北京林学院、河南农大林学院的专家为技术顾问,并邀请省内专业单位对苗木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市场定位等进行规划设计,提出建设“以玉兰为主打产品”的河南省花木大县,发起成立了省级产业化集群---南召县锦天园林苗木花卉产业集群,把56家花木专业合作社、13家花木企业、2万花农纳入产业集群。

  经过几年的努力,南召锦天园林公司斥巨资建成占地600多亩的玉兰生态观光园、800多亩的玉兰谷,在县内建立苗圃基地5000多亩。他通过辐射带动群众发展苗木10万亩,在南阳、西安、北京、浙江、山西等地建设苗圃基地5000亩,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花木大王。5年来,南召锦天园林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引进、培育、普及玉兰苗木花卉新品种40个,把玉兰产业作为繁荣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按照“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结构,提升品质,膨胀规模,放大特色,努力推动花卉苗木产业持续高效发展。南召玉兰树形高大,树姿优美,树冠丰满,花香而繁,花朵艳丽,暗香四溢,是优美的风景树和理想的行道树。目前南召玉兰品种、种植面积、市场占有率居全国之冠。

  南召锦天园林公司利用 丰富的人脉资源和稳固的客户群,拓展销售渠道,打响玉兰品牌,把南召玉兰苗木销售到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湖北、内蒙、新疆、西藏等20多个省市,在全国苗木市场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南召玉兰一枝独秀,逆市上扬,价格逐年攀升,品牌享誉全国,出现供不应求现象。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集苗木生产经营、科研开发、园林绿化、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农业、林业、产业化省级重点双龙头企业,年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利润2500多万元。

  南召锦天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南召苗木花卉产业健康发展、提升苗木花卉品种质量和增加广大苗农收入。造福桑梓,反哺家乡。王晓主动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成立专门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做细做实帮扶措施,带动云阳镇山头、铁佛寺、唐庄3个贫困村的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方”的帮扶举措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锦天园林公司实施就业扶贫,开辟就业岗位300多个,吸纳山头村、铁弗寺等附近群众从事园林绿化、种植管理、保洁保安、餐饮服务等,人均年收入2.5万元,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标。南召县山头村贫困户凌青瑞说:“南召锦天园林公司为了照顾贫困户,把我们安排到来到这里就业。当保洁工,活也不累,一月给我们1800-2000的工资,务工、顾家里两不误,感谢园林公司给我们提供的就业岗位!”

  南召锦天园林公司结对帮扶铁佛寺村,公司对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施策进行帮扶,帮助贫困户引进新品种,免费提供各类技术服务,按照帮扶协议优先销售苗木,增加贫困户的收入。锦天园林公司还筹措近百万元资金,对铁佛寺石头村的民俗文化旅游进行精细化打造,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成全国“传统文化村落”,吸引外地游客纷沓而至,贫困群众纷纷返乡开办农家乐宾馆、销售土特产品、卖风味小吃增加收入。云阳镇唐庄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锦天园林公司在云阳镇唐庄村投资200万元承办了两届万亩桃园采摘活动,帮助桃农销售鲜桃1000余万斤,解决卖桃难的问题,桃农户均实现增收50%。针对贫困户桃农,公司以高于市场20—30%的价格优先收购,并与30户贫困户签订鲜桃助销协议,每户预付定金500—2000元,确保贫困户收入稳中有升。

  南召县锦天园林董事长王晓说:“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千企帮千村’的号召,勇担社会责任,争当脱贫攻坚先锋,实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等模式,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方的措施,帮扶带动云阳镇、城郊乡、崔庄乡3个乡镇、16个贫困村、600多户贫困户,使他们有了稳定的致富门路和就业渠道,让他们脱贫有希望、有保障、有信心。我们发挥龙头企业帮扶带动作用,成为南阳市‘千企帮千村’活动的排头兵。” (生俊东 廖涛 杜丰 任洪辉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