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精准扶贫办实事 爱心超市暖人心

2019年01月08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淅川县将开发式扶贫和保障式扶贫相结合,在全县范围内建立精准扶贫“爱心超市”,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近日,记者走进老城镇黑龙泉村扶贫“爱心超市”,一排排货架上的物品映入眼帘,米、面、油、文具、衣服、调料、洗洁用品等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应有尽有。

  据了解,目前,淅川县140个贫困村“爱心超市”已实现全覆盖。贫困户可以通过参加打扫卫生、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扶贫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加积分,贫困群众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一定贡献可奖励一定分值的积分。积分卡上每积一分可抵现金一元,但不能兑换现金,群众通过积分兑换自己所需的日用品。每月由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行评分,并设立“爱心行为和立志脱贫积分公示榜”对当月积分情况予以张榜公示。

  县委宣传部派驻黑龙泉村第一书记王超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爱心超市的设立,改变了以往‘社会救助什么、大家接受什么'的传统救助模式,实现了向‘大家需要什么,就争取什么’帮扶方式的转变,引导村民‘人人争做好事,个个甘于奉献’,让他们有了‘比着干’的动力,尤其是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以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物品,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脱贫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

  扶贫爱心超市的开办,让贫困户尝到了勤劳的甜头,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激发了贫脱贫的动力和信心。(生俊东 冷新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