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食用菌圆了贫困家庭的脱贫梦

2019年01月09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俺种植的平菇日产30多斤,月均纯收入一千多元,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还给俺‘三免一补一保障’等优惠措施,相信俺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俺也更有信心脱贫致富了!”1月7日,宝丰县肖旗乡韩店村的贫困户王贵荣正在精心打理着自已种植的平菇。

  王贵荣一家四口,丈夫患有视力四级残疾和肢体残疾,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在该县肖旗乡扶贫办的帮扶下王贵荣顺利争取到了到户增收自种自养扶贫政策的支持,在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的指导下,她利用家中的空闲房屋,搭建了20多平米的平菇种植房,公司还为她提供周到的技术服务和物资供应,通过蘑菇种植王贵荣一家的生活环境和质量有了较大改善,也圆她的创业梦。

  宝丰县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该县周庄镇马川新村,主要经营食用菌种植、生产、销售、技术推广等业务,是平顶山市一家从事工厂化食用菌菌包生产、致力于产业扶贫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自2017年12月开始试投产以来,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实施金融扶贫、贫困户到户增收资金入股分红等金融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又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三免一补一保障”优惠种植政策,坚持对务工贫困群众进行岗前培训及食用菌菌包制作技术培训,针对贫困家庭学员免费提供食宿和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为立志脱贫的贫困群众提供一个技术学习培训平台,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开展食用菌种植的积极性,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截止目前,弘亚菌业公司共开展17场免费培训,培训人员达500余人次,已帮助1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创业梦,使每户年收入突破了2.5万元。”宝丰县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曼永锋介绍到,弘亚菌业安排了50名定岗人员就业,通过食用菌种植项目的推广,每年还可安排1000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或返乡创业人员在家就业从事食用菌生产,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0000元以上。同时,也为宝丰县李庄、闹店、周庄、石桥、肖旗、大营等6个乡镇的返乡农民工、移民、留守妇女、返乡大学生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近百个工作岗位。目前,企业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特色食用菌项目”发展模式带贫116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宝丰县结合实际,合理布局,不断加快产业扶贫步伐,把食用菌种植、蔬菜大棚、特色养殖等确定为扶贫主导产业,并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扶贫产业基地,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蔡长伟 杨国栋 柳真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