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四大督查体系护航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09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上月底,我们分组对全县5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测评、督查,目的是督促大家更好地履行帮扶责任,确保各项方针政策得到有效宣传和落实。”1月7日,郏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为护航脱贫攻坚,该县组建了由村级责任组、扶贫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共2000余人组成的专业扶贫队伍,形成了制度完善、责任清晰、效果明显的大督查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扶贫队伍高效运转。

  主要领导挂帅,组建高规格督查巡查指挥体系。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的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指挥部,四大班子全员参与;成立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分别由行业扶贫主管县级领导任指挥长;成立15个乡镇战区指挥部,分别由联系乡镇的县委常委或主要县级干部任指挥长,明确各行业扶贫战役指挥部督查责任和乡镇战区指挥部督查责任;按照责任落实、业务指导、作风整顿、重点任务推进、执纪问责等5个板块,成立五个专项督查组,汇聚合力进行督导;建立督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督查重点,解决疑难问题,强化统筹调度。

  明确各级责任,夯实可追溯督查巡查责任体系。该县出台奖惩办法和意见,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相关责任人与各督查组的责任。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3个责任落实督查巡查小组,重点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巡查;成立5个业务指导督查巡查小组,对扶贫工作中的具体业务进行督查指导;由县委巡察办牵头成立5个作风整顿督查巡查小组,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进行专项督查巡查;整合县委督查局、县委办、县政府办力量,成立6个重点任务督查巡查小组,对重点工程、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督查巡查;由县纪委牵头成立15个执纪问责督查巡查小组,对扶贫领域微腐败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

  创新督查方式,探索高效率督查巡查推进体系。“点穴式”督查。对省、市督查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明确督查人员和督查节点,定期督查、紧盯不放,确保问题彻底整改销号。“推拿式”督查。及时发现进度缓慢、推动不力的堵点,找原因、理思路、破难点,保障工作顺利完成。“会诊式”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调派专业人员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带回督查巡查指挥部,召集相关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进行集中“会诊”。

  坚持权责一致,完善 “三同步”督查巡查问责体系。各督查组、督查部门任务同步部署,做到工作部署与督查工作同步展开,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到哪里,督查巡查就跟进到哪里。督查部门对涉及脱贫攻坚工作部署逐一建立督查台账,对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问题限期未整改到位的,对相关督查巡查组和责任单位同时追责。

  去年,该县完成脱贫1032户2711人,出列贫困村17个。(蔡长伟 王自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