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村区驻村第一书记梁峰:与贫困户“结亲” 真帮实干促民增收

2019年01月09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贫困户柴菊让送来自家打的红薯粉,虽然再三婉拒但还是送来了,我便买了一箱牛奶回赠。驻村一年来,从开始的不信任,甚至被骂街,到现在兄弟姐妹叔婶相称,还送来自家的农产品。我相信只要用心干工作,群众一定会认可。”近日,马村区农林水利局驻小李庄村第一书记梁峰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这段感言。

  梁峰(中)到贫困户李学亮家走访

  据了解,小李庄村是马村区唯一的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该村59户2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2户88人,由于企业占地,村民分散居住在小李庄村老村、田门工人村以及田门新型社区。多年来,由于人口少而分散,土地少而贫瘠,村民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全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梁峰(左)了解贫困户种植地黄情况

  “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有挑战,越能干出一番成绩。”自2017年11月驻村以来,梁峰不断给自己鼓劲儿。他挨家挨户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帮助解决家庭生活中的困难。

  梁峰介绍,正在他尽心尽力做好扶贫工作的时候,“一盆冷水”朝他浇来。

  2018年初夏,一场罕见的大暴雨袭击我市,正在村委会办公的梁峰坐不住了。“老村和田门工人村的房子年久失修,不仅漏雨还有一些安全隐患。”想到这,他冒雨到村民家里走访。

  “你们这些干部都是干啥吃的?让老百姓住到这地方,外边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梁峰刚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就被家里的女主人骂骂咧咧地推搡出来。看着现在居住的房子多处漏雨,女主人把多年来对企业占地让他们举家搬迁的怨言都发泄在了梁峰身上。

  这一顿数落让梁峰感觉像被浇了“一盆冷水”,从头凉到了心里。回到住的地方,看着眼前简陋的生活环境和锅里的剩饭,再看看镜子里被淋得浑身湿透的自己,委屈和辛酸涌上心头,这个37岁的汉子眼眶湿润了……

  那夜,梁峰辗转难眠,虽然满心的委屈,但他没有退缩:“老百姓的事,我不能不管。”第二天一早,梁峰把村民家里漏雨的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不仅争取到了房屋维修项目,而且还为大家申请到了房屋维修补贴。

  很快,维修补贴发到了村民手里,大家不禁对梁峰刮目相看。“咱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心里装着老百姓,能办事!”对梁峰的夸赞在村里流传开来。

  “驻村以来,梁书记尽力尽力给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一件件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哩。”小李庄村村委会主任刘小富说。

  该村64岁的贫困户李旺洲靠养羊维持一家4口的生计,但是由于羊的品种不佳,收入一直提不上去。梁峰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马村区畜牧中心的刘永利主任,为他申请优质种养,并邀请养殖技术专家到家里为李旺洲进行指导。

  该村贫困户李学亮因意外事故导致下肢瘫痪。面对妻儿无法供养,自己下半生要与轮椅相伴的现实,他态度消极,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梁峰一趟趟到他家里谈心交流,帮他们一家申请困难救助,为李学亮申请了低保金、残疾人重症补贴,给他送来洗澡椅、坐便器……

  “梁书记解开了我的心结也给俺家送来了温暖,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李学亮说。身为同龄人,梁峰和他以兄弟相称,激励他振作精神,加强锻炼,还鼓励他将来在家里开个网店,发展电子商务,自食其力脱贫致富。

  真心真情真干,脱贫致富不愁。在梁峰的带动下,小李庄村实施“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中草药种植。贫困户不仅能够每年收到500元保底收益,还有销售分红。此外,他们到种植基地打零工还能赚取工资。如今,村里的扶贫产业项目香菇大棚一期也已经建好,预计将实现年收入5万元。(王辉 徐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