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宗店乡:“一河六园”发展特色产业,革命老区“红”出新貌

2019年01月09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嫁到程庄第一天看到的就是家里所有的房子都被日本人烧毁了,到处是残垣断壁,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93岁的郭永芳回忆道。1月7日中午,杞县宗店乡党委书记汤杰来到宗店乡程庄村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特委旧址,慰问住在这里的革命老人郭永芳。

  程庄村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旧址

  “要让党建引领脱贫,红色文化增效,革命老区添彩,特色产业助力,我们这里在积极建立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基地,弘扬革命老区文化精神,通过‘文化旅游+种植+就业’的方式,带动扶贫产业的发展,把宗店乡打造成文化、产业齐发展的风情小镇。”汤杰向记者介绍。

  杞县宗店乡位于开封市的东南端,为周口太康、商丘睢县、开封杞县三县交界地,是水东抗日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尤其是红色程庄的革命斗争在抗日战争时期起到了核心作用。然而今天的宗店乡,以农业种植为主,产业基础薄弱,在2012年杞县顺源棉纺有限公司入驻之前,宗店乡几乎没有像样的产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宗店乡重拾革命老区文化精神,聚焦各村实际问题,找准问题导向,重点培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红色程庄

  党建引领,文化增效。近年来,宗店乡请示杞县县委、县政府着力复建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中共睢杞太特委、睢杞太抗日第一小学、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部等旧址。为充分发扬该乡革命老区精神,挖掘村里的红色资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程庄村民自筹募捐,建立了具有该乡特色的教育园区。“园区百十余亩,建有介夫亭、红色教育活动室、培训室、莲池、芦笋种植等,实现文化旅游与种植产业相结合。”汤书记说。

  在程庄附近,曾牺牲了沈东平、马庆华、韩达生、王介夫、唐克威等五位地级领导干部,还有4000多位烈士,可以说每寸土地都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如今成立特色教育园区,尤其要加强党对人民群众的领导,尤其要加强对下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尤其要注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同时搞好产业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社会主义能否保持下去关键在下一代,我们的下一代不能变色,红色革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程庄的幼儿园搞得非常好,他们注重引导孩子们正确的世界观,这个做法值得推广。”杞县党史办原主任、杞县老促会副会长、杞县关心下一代协会副会长孙继书表示。

  孙继书建议,尽快在主要公用房屋上悬挂“革命老区"的牌子,充分发现、挖掘、保护红色资源,提升群众的自信心,提升红色程庄的地位,一个点搞起来了,才能带动一个面,才能将五星红旗举得更高,才能将下一代教育的更好。

  宗店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封市文联副主席樊城,他在特色教育园区挂牌仪式上说,宗店乡抓红色教育正是大好时机,传承革命精神,让下一代明白江山是怎么打下来的,幸福生活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很有必要。战争年代革命的中心就在杞县,杞县是文化资源的富矿区、红色资源的富矿区,这些资源是独一无二的,要想方设法去做大,要把红色资源和产业发展、爱国教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很有作为,但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地去做,需要一代一代地去努力。目前,我们已经具备做强做大的基本素质,怎么做大,这就要求我们发挥多方面的因素,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去探究方法、找寻出路。

  打造“一河六园”,助力特色产业。宗店乡依靠着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产业扶贫策略,让该地区多种产业集中发展,延长产业链条,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形成了“一河六园”的成熟思路,“一河六园”即:艾草园、芦笋园、金银花园、葛花园、杂果园、特色教育园及小温河绿色观光产业带。目前,全乡芦笋种植面积达300余亩,金银花种植面积达400余亩,艾草种植达1000余亩。其中,宋庄村艾草种植加工产业园带动周边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大院村芦笋种植加工产业园带动周边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不仅带动贫困户脱贫,还发展了宗店乡的特色产业。

  下一步,宗店乡将致力于开发该乡红色革命老区的文化旅游资源,致力于吸引外资发展特色产业,将继续弘扬革命老区精神,让全体村民动起来,革命老区搞起来,红色文化亮起来,特色产业带起来,整个村庄富起来。

  该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带领老区各村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三个字就是“干起来”。朝着不把宗店乡建设好誓不罢休的精神,给牺牲在这片热土上的老前辈一个交代,给老区人民创建一个幸福新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