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夯基础 强管理 控风险 努力打造优秀城商行

2019年01月10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银监部门依法监管下,平顶山银行以国有股回归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规范内部管理,有效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明确职能定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在规范管理上,平顶山银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实现科学决策、依法管理、合规经营。该行相继制定出台了《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和《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大宗物品集中采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人事任免、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过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营造了风清气正、依法合规的经营环境。同时,该行引入国际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实施战略发展规划、组织架构及激励考核机制咨询项目,制定完成了《平顶山银行创建优秀城商行五年战略规划》,对组织架构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等进行了全方位设计重塑,重新组建了总行管理部门,全面提升总行的管理服务能力,从机制上规范管理、规则。

  在风险防控上,平顶山银行将监管部门部署的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与搭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进合规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持续深入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问责工作,按照整改方案抓落实、抓进度、抓质量,自上而下、全员参与整改,切实通过解决问题全面规范经营管理,强化对覆盖“八大风险”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专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及案件风险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关于风险贷款入表的要求,顺利完成非持牌机构清理任务,将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跟踪监督到位、排查整治到位、整改问责到位,全面完成治理工作。

  在经营定位上,2018年8月国有股回归以来,平顶山银行全面深化政府银行职能,积极探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的主攻方向,与全国性乡村振兴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推广普惠金融“乡邻小站”业务,搭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平台,目前已经与宝丰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要向各县(市/区)全面推开围绕平顶山市经济转型方向,筹划设立尼龙城支行,专业对接尼龙科技园企业和政府主导项目,大力支持尼龙产业发展;探索健康养老特色化发展战略,与专业机构合作搭建养老服务平台,致力于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当前,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平顶山银行呈现出了稳健有序发展的新气象、新局面,2019年该行将启动上市工作,努力将平顶山银行打造成为公司治理优良、经营稳健的上市公司。(蔡长伟 王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