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1040座农村坑塘沟渠治理全面启动

2019年01月10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面貌,扩大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落实全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及“四水同治”工作启动会议精神,12月6日开始,卧龙区全面启动农村坑塘水系治理工作,掀开了全区水网建设的序幕。

  区委书记高贤信介绍,这次农村坑塘沟渠疏浚清理扩容造景工程,是全区统筹三网基础建设,助推卧龙乡村振兴的主要载体和抓手之一。要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体系综合治理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林业生态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对我区农村坑塘沟渠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全面修复水生态系统,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构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治管并重、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农村坑塘沟渠疏浚清淤扩容造景工程专项治理。通过清理坑塘垃圾淤泥、疏浚进出水口、整修岸坡、绿化堤岸等行动,修复农村水生态环境。工作中,注重示范引领,通过打造清水绿岸、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群众认可的精品亮点,推动全区1040座坑塘及连通沟渠的治理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2019年全区农村坑塘沟渠疏浚清淤扩容造景专项治理分为三个阶段:4月30日前,完成全区所有1040座坑塘及连通沟渠的一般整治,完成坑塘垃圾清理、塘底清淤、进出水口疏浚、岸坡整修、实施沿岸绿化、种植树木绿篱。10月31日前,每个乡镇(景区)完成不少于12座坑塘的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塘周休闲娱乐设施建设,美化环境,达到景观坑塘的标准。重点提升阶段各乡镇(景区)每月完成精品提升工程不少于2座。5月上旬、11月中旬,将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水利局、区环保局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各乡镇(景区)两个阶段治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验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整治方案要求,各乡镇(景区)及相关部门要迅速行动,把农村坑塘沟渠疏浚清淤、扩容造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科学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把任务落实到村,落实到每个坑塘沟渠,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扎实推进。要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加强目标管理,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切实保证农村坑塘沟渠疏浚清淤、扩容造景工作落到实处,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水利局、区环保局成立专项督查组,一周一督查通报,一月一排队,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乡镇(景区)通报表扬,并作为以奖代补、优先考虑项目支持的主要依据;对目标任务完成差的乡镇(景区)及相关部门通报批评,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任务滞后的乡镇(景区)及负责人约谈问责。(生俊东 王松林 王小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