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开拓“互联网+”为农产品插上腾飞翅膀

2019年01月1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9日, 2019年第二场雪不期而至,雪花洋洋洒洒从天而降。与室外冰天雪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荥阳地道特产老板车乘风却热的满头大汗,电脑接单、货品清点、装箱贴签、装车发货。几天来,忙碌着备货发货,小米、柿饼、石榴等荥阳特色农产品经过他的手发往全国各地。

  不单单是这一家店,像车乘风这样做农产品电商的创业青年在荥阳还有一大批。他们运用互联网理念经营着荥阳的特色农产品,用互联网技术和自己的智慧解决了困扰农业种植户多年的特色农产品的销路难问题。

  荥阳是传统农业大县,总人口69万,其中农业人口48万,耕地面积62万亩,2017年农业增加值29.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24元。现有粮食、蔬菜、林果、畜牧四大支柱产业,河阴石榴、荥阳柿子、黄河鲤鱼、广武大葱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荥阳还是“中国石榴之乡”、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国家荥阳现代渔业示范区、全国奶山羊生产基地县、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市)、河南省畜牧强县和重点县。

  作为距离郑州最近的县级市,荥阳拥有畅通发达的交通网,发展农村电商具有先天优势。近年来,该市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工作模式,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产销对接、平台销售”,荥阳农产品迅速由生产导向转向消费导向,在继续推大规模的同时,快速向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产业融合发展方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荥阳迅速崛起。

  其中,河阴石榴更是以知名度高、品质优、价格高、耐储存、包装运输方便等优势,成为荥阳市农村电子商务的标志性品牌产品。仅高村乡的刘沟村从事网店经营的农户就有103户,占种植户总数的28.5 %;直接从事网店经营的人员164人,占全村常年种植家庭总人口的10.5%;网店销售额超200万元的有1户,100-200万元的有3户;全村网店销售量占总销量67.2%、占总收入75.2%。

  像刘沟村一样,荥阳市近年来催生出一大批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子商务特色村。高村乡刘沟村、官峪村、枣树沟村,广武镇北陈沟村、王顶村、寨峪村等开办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总数的15%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都在1000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子商务特色乡镇。2017年河阴石榴种植农户在京东、淘宝、微信等平台开设网店320余家,网上销售率达60%以上,销售额达5.3亿元。

  荥阳市投资40万元,建成250平方米的初级农产品分装车间,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分级包装。种植户自用型储藏冷库210余座,年周转储藏总量达到2100吨;年定制各类包装箱110余万套、900万余元,运输费用达800万元。累计完成省级电子商务企业认定42家,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4家,“郑州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0家,推荐12家企业纳入2018年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项目。

  据了解,不仅如此,荥阳市还先后成立了河阴石榴林果产业创新创业中心、农管家•新格林智慧农业星创天地、新格林(河南)微电商联盟、荥阳市新型农业产业联盟等创新创业组织,整合共享原料采购、供货渠道、管理信息、快递公司等有效资源,有效促进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如今,荥阳石榴、柿饼、无花果、蜂蜜、小米等特色农产品,已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飞进了千家万户。(王君杰 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